::: Previous

媒體宣導:英國禁菸十週年紀念

發佈日期: 2017-11-22



Media advisory: Tenth anniversary of smokefree legislation / ash / Jun 12, 2017
2017年7月1日是英國室內公共場所禁菸十週年紀念日,是幾十年來最重要的公衛改革政策。媒體宣導的目的是向記者提供相關背景,例如禁菸法為何需立法與如何立法、禁菸帶來的健康益處、民眾強力支持所帶來的喜悅,及後續的發展等。

重點歸納:

一、 二手菸危害之嚴重性

2003年,英國約有11,000人死於家庭二手菸暴露,600人死於職場二手菸。死因包括心臟疾病、肺癌、中風及COPD等。二手菸對於孩童的危害更大,例如增加孩子罹癌、氣喘、支氣管炎、中耳感染及嬰兒猝死症候群等風險。

二、 菸害防制立法過程,國會給予支持,如夜店、酒吧禁菸,是跨黨派合作支持,非常難得,且常比政府所提出的方案更先進,引導政府加碼實施。

三、 禁菸後一年,因心臟病發作住院率下降2.4%,相當於每年減少1,200名案例;兒童氣喘
住院於禁菸三年內減少7,000例。而該禁菸法的影響力,除感動30萬名吸菸者嘗試戒菸之外,國民支持禁菸者已超過八成(83%),甚至吸菸者過半予以支持(52%)。

四、 禁菸後,原傳聞酒吧、夜店會大舉倒閉,然該傳聞來自菸商支持團體,實際上,禁菸後酒吧店數增4,200間。

五、 持續擴大禁菸範圍

▲有小孩的自家車內(2015年10月)

▲兒童遊樂區(82%民眾表示支持)、公園及海灘(59%民眾表示支持)

▲足球聯賽球場

▲監獄,自2015年起,已有21個無菸監獄

▲室外餐廳

六、 菸盒素面包裝的立法與實施(2016年5月)。

七、 禁止自動販賣機賣菸(2011年)、禁止商場菸品陳列(2012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