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運動有助戒菸(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5-14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想戒菸成功嗎?趕緊養成運動習慣;根據研究發現,運動會幫助戒菸,還可防止戒菸成功者復發。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溫啟邦發表運動會幫助戒菸及防止戒菸成功者復發研究結果;該項研究調查 1996年至 2008年間, 434190名在台灣健康管理機構接受體檢的人。
結果顯示,經常運動的吸菸者從事至少中強度的運動,戒菸率比不運動的吸菸者高 55%;經常運動的戒菸者吸菸的復發率比不運動者低 43%。

吸菸者也會因運動延長平均壽命;調查發現,有運動的吸菸者平均壽命增加 3.7年,且全死因死亡率下降 23%,與運動不足的戒菸者相同,戒菸者如經常運動,平均壽命增加 5.6年,且全死因死亡率下降 43%,幾乎與不吸菸者相同。

溫啟邦表示,運動可幫助吸菸者戒菸,戒菸已被證實可大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若吸菸者能持續運動,不僅可提高戒菸率,長遠來說,也可減少全死因死亡率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