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園擬禁菸 立委康世儒竟問妨礙誰 (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4-15


公園擬禁菸 立委康世儒竟問妨礙誰

【蘇聖怡╱台北報導】

由董氏基金會與朝野立委共同推動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擬將公園等公共場所納入禁菸範圍,無黨籍立委康世儒昨在立院以民眾角色批:「騙肖仔!垃圾政府,抽菸不可以嗎?抽菸沒人權嗎?要被當成賊嗎?」康要衛署官員教教他,面對民眾這樣痛罵如何回應,讓官員啼笑皆非不知如何回答。


仿民眾發言問倒衛署

康世儒昨在立院財政委員會一上台就大玩角色扮演,要求由他當民眾,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當立法委員,讓衛生署嘗嘗修法禁菸被民眾責罵的滋味。康模仿民眾口吻罵:「我們在公園樹下泡茶、抽菸有妨礙到誰?我家在媽祖廟旁邊,光是一天燒金紙吸入的煙,就等於一年抽的菸了。」蕭回說,二手菸會影響他人,康大罵:「騙肖仔!垃圾政府,抽菸是做賊嗎?政府在做啥洨(台語:做什麼)?」
康世儒續以民眾角色發言說:「康委員,恁爸爸(台語:你父親)沒有抽菸,還不是得肝癌死,我抽菸六十幾年,肺部還好得很,不抽才會鬱卒死。」蕭美玲則尷尬說:「這個健康有各種因素。」康續批:「抽菸沒人權嗎?限制東限制西。」一連串提問讓蕭不知如何回應。


指父不抽菸仍肝癌死

提案立委江玲君說,確實有很多民眾抗議,但這是為大家健康著想,抽菸百害無一利,傷身也妨礙他人,希望朝野好好討論。康稍晚受訪時說,他父親一生不抽菸但仍得肝癌死掉,可見生死有命,政府應該以宣導來減少民眾抽菸,而不是一味開罰,「衛生署為了防止愛滋病,還在公園設立針筒販賣機,現在搞得抽菸比吃毒還糟」。該草案已排入本周五院會,若順利付委,就將交衛環委員會排定議程審議。立院人士說,此案爭議過大,要在本會期闖關並不容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