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關島的天使娜塔莎 促菸害防制立法 (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1-04-12


關島的天使娜塔莎 促菸害防制立法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關島女孩娜塔莎罹患惡性骨肉瘤,但她堅強勇敢,更全力為關島居民爭取「菸害防制法」立法。
周大觀基金會/提供
關島女孩娜塔莎.利昂古雷洛普瑞茲,罹患惡性骨癌,只有16歲的生命,卻歷經8次大手術、129次化療,仍不敵癌症侵襲過世,但她以親身經歷,說服各界人士促成「關島菸害防制法」立法,並更名為「娜塔莎保護法」,也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1年第1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

娜塔莎生前罹患惡性骨癌,雖經化療、開刀、物理治療,仍然不敵癌魔多發性轉移肺部等關鍵器官,使娜塔莎對香菸味特別敏感,而關島卻到處煙霧瀰漫,要享用一頓無菸害的餐點,難如登天。她告訴媽媽:「紐約能,為什麼關島不能?」

在媽媽堅強的支持下,娜塔莎到餐廳、學校、教會、社團等地,呼籲把關島變成無菸害的島。她甚至坐上輪椅,搭著救護車,出席每一個菸害防制法立法過程的公聽會,用愛現身說法,轟動全美、感動關島。最後更在全體關島參議員一致起立支持下,法案於2006年6月9日三讀通過,但娜塔莎不幸當天病逝。

為表揚娜塔莎的愛與勇敢,這項菸害防制法案正式更名為「娜塔莎保護法」,由關島總督於2006年8月4日正式簽字生效。

周大觀基金會表示,最 讓人想不到的是,現代的、年輕的、西方的娜塔莎竟是陶淵明的知音。娜塔莎讀懂陶淵明的愛、生命以及思想,也認同陶淵明的生死觀,卻不認同陶淵明不喜亦不懼活著的想法。娜塔莎認為:經歷恐懼才學會堅強、有歡樂生活。

娜塔莎以一首詩,回應了陶淵明,也回應全人類:「我們的世界,需要所有的人讓它變得不一樣,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做的事實在很多;你可以改變生命,成為真正的你。你可以改變世界。你可以使別人微笑。你可以使別人關懷大笑。你可以把你的金錢及時間捐獻出來。如果你想要讓世界變得不一樣的話,就站出來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