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社團推動 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公視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1-04-12


社團推動 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兩年多,每包「菸品健康捐」調漲到新台幣20元,不過國人吸菸率不但沒有下降,婦女及青少年的吸菸率還有上升趨勢。

由於國內外很多研究都證實,香菸中的尼古丁和焦油含有致癌物質,對人體健康將造成威脅,因此國內有150個民間團體,共同聯署推動「菸害防制修正草案」,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不能再有吸菸區,就連戶外的公園和海灘等公共場所,除了指定吸菸地點,都不得吸菸;另外菸盒上的警語及圖案,必須達到菸盒面積的九成,而且禁止店家展示任何菸品;禁止任何菸品廣告及促銷活動;以及增加菸稅20元,希望以價制量。

目前現在這項提案,已經有朝野19名立委參與連署,未來如果修正通過,包括體育、運動及健身場所都將全面禁菸,不再僅限於室內,而且地方主管機關可以委由警察來執行取締違法抽菸行為,禁菸場所違法吸菸,也可以取締裁罰。

記者賴淑敏徐啟峰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