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董氏推禁菸 盼立委頂住壓力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4-12


董氏推禁菸 盼立委頂住壓力

〔記者魏怡嘉、王孟倫、陳恩惠/台北報導〕針對此次菸害防制法修法,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接下來就要選舉了,立委的壓力很大,本會期是最好的機會,希望大家能支持通過修法。

這次修法有四大訴求,分別為「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同時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及「增加菸稅以價制量」,其中有三項跟菸商有關,對菸商來說都是大痛處。

林清麗指出,台灣的菸價很低,菸稅從民國七十六年到現在都沒有漲過,若依國際的菸稅狀態,台灣的菸價一包應該要一百五十元,即便這次真的漲二十元,台灣的平均菸價一包為八十五元,仍遠低於一百五十元。

林清麗進一步表示,台灣成年人的吸菸率目前與英、美、加等國皆相近,平均兩成左右,但青少年吸菸率仍呈現上揚,雖然台灣絕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及三人以上共用的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仍不符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規定。為了降低青少年的吸菸率,加上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定為「履行FCTC年」,台灣雖不是締約國,但絕對有能力可以做到。

林清麗指出,修法案一提出,相信菸商又要開始著力了,立法院下會期又碰到選舉,這個會期最有機會通過,希望大家能支持。

台灣菸酒公司指出,根據研究,菸價平均每包調高一元,銷量就會減少○.六個百分點,若每包菸稅調高二十元,加上全面禁菸等措施,預估菸品銷售量會減少一成五。

不抽菸的江小姐表示支持修正方向,因為抽菸對自己及他人的健康都不好,希望有更多的人因此戒菸。髮型設計師吳若慈也說,如果真的能夠全面禁菸,舉雙手雙腳贊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