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共場所禁菸 籲公園和海水浴場納管 (新頭殼)

發佈日期: 2011-04-12


公共場所禁菸 籲公園和海水浴場納管

新頭殼newtalk  謝莉慧/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等150個團體聯合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主張包括海水浴場、公園等戶外場所也應設指定吸菸點,另反菸團體也要求提高菸稅、禁止菸品促銷、贊助活動等。

由董氏基金會、主婦聯盟、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團體今(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由150個團體聯合推動菸害防制修法,並提出4大訴求,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並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增加菸稅以價制量。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現行菸害防制法有漏洞可鑽,例如規定晚上9時以後營業的場所不用禁菸,有些KTV就乾脆寫「晚上9時以後可以吸菸」,但KTV其實是白天就開始營業。另外,老人院目前也可以設吸菸點,但有家屬反應,睡在父母親隔壁床的老人有吸菸習慣,卻沒法管,導致父母親一直在吸二手菸。這次修法也希望明文將海水浴場、公園等戶外場所,必須設置指定吸菸區。

而在菸價方面,姚思遠說,台灣目前1包菸平均約新台幣65元,菸品稅捐約佔零售價的50%,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菸稅應佔零售價67%到80%,因此,台灣菸稅應再提高,最重要的是抑制青少年吸菸。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菸商以贊助活動的方式行宣傳之實,例如之前就出現過菸商贊助狗醫生、環保生態之旅、偶像劇置入等,因此,呼籲立法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贊助。

消基會董事葉欣誠表示,台灣菸盒品的警示圖文面積只規定35%,是40多個實施菸害防治國家中最小的,因此,希望修法增大警示面積。

姚思遠說,世界衛生組織訂今年為履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年,因此,民間團體請求立法院與國際同步,及時修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