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實證綜論︰憂鬱症患者戒菸治療的相對療效

發佈日期: 2011-01-18


實證綜論︰憂鬱症患者戒菸治療的相對療效
(A Synthesis of the Evidence: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of Smoking Cessation Treatments for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HSR&D / December 2010

    吸菸在美國是最能被預防的病因。憂鬱症患者吸菸率(45%)比一般人(22%)高的多,他們要戒菸也會面臨更多挑戰(如菸癮更大等)。雖然戒菸治療對一般吸菸者有效有證據,但還不確定這些治療對憂鬱症患者的相對療效。北卡羅萊那州Durham退伍軍人管理局(VA)實證醫學中心對發表至2010年3月為止的戒菸研究進行系統性回顧,這次文獻回顧的結果可能和有憂鬱症病史或目前有憂鬱症的患者最有關聯。結果在23份報告裡有16項特殊試驗。研究人員研究這些報告後,回答五個重要問題。包括1、發現研究很少針對目前有顯著憂鬱症患者的戒菸治療試驗;大部分是針對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文獻也顯示,戒菸治療要配合情緒管理諮詢;證據支持行為治療加上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效果。2、只有兩項研究關於戒菸方案與憂鬱症的嚴重程度產生不同效果。一項研究顯示,戒菸治療加上情緒管理會增加有憂鬱症病史的人參與戒菸方案的效果,但對目前有憂鬱症者比過去有憂鬱症者效果不好(7%比38%)。另ㄧ研究則比較[Buproprion (Zyban) + NRT+行為諮詢]與[安慰劑+ NRT+行為諮詢],發現兩組並無顯著差異。3、有關性別在戒菸方案的差別證據不足。4、有關戒菸與憂鬱症治療的順序產生不同療效的證據不足。5、有憂鬱症病史或目前有憂鬱症的戒菸治療引起副作用的性質與次數的資料不足。但是,有三分之二的研究評估戒菸治療同時使用抗憂鬱症藥,使用抗憂鬱症藥的副作用比使用安慰劑還多。

結論︰吸菸與憂鬱症很常見且經常同時發生。但是,針對現在有憂鬱症患者的戒菸治療試驗很少。退伍軍人罹患憂鬱症和吸菸的比率較一般人高。醫事人員應該鼓勵吸菸的憂鬱症患者尋求戒菸服務時要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並加上情緒管理諮詢。雖然文獻回顧提供戒菸方案對有憂鬱症病史的吸菸者有效,但有必要繼續試驗,來確認對現在有憂鬱症的吸菸者最有效的戒菸治療,也需評估這種治療是否男女都適用。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