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健康雜誌》︰年少喝酒、吸菸可能延緩女孩青春期的到來

發佈日期: 2010-09-29


《青少年健康雜誌》︰年少喝酒、吸菸可能延緩女孩青春期的到來
(JAH: Early Alcohol, Tobacco Use Might Delay Puberty in Girls)
 – Newswise / September 20, 2010
 
    自幼喝酒、吸菸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壞影響越知越多。《青少年健康雜誌》一份新的研究顯示,年幼喝酒、吸菸「可能」延緩女孩青春期的到來。青春期可早自7或8歲就開始,但大多數女孩在9到13歲間第一性徵才開始發育。青春期晚到(13歲以後才報到)有一些健康效應,女孩子可能無法長到應有的高度、骨骼較不強健,未來增加不孕和流產的風險。且青春期晚到往往會產生心理壓力。動物研究顯示,酒和菸會影響賀爾蒙濃度,轉而延緩性發育。但尚未大規模在人類研究年輕女孩。

    奧克拉荷馬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Jennifer Peck博士研究團隊使用以前針對3,106位11-21歲的女孩進行的訪問資料。問這些女孩何時開始喝酒、吸菸,以及她們最早何時發現性徵出現。結果不到3%的女孩子很小就開始喝酒或吸菸,她們的青春期比其他女孩來得晚。研究中相關性最強的是青春期前就喝酒的女孩,乳房發育比其他女孩晚的機率是4倍。

    蘭德機構(RAND)的幼年藥物濫用專家︰Phyllis Ellickson博士則表示,這份新研究引發更多問題待解,因為研究根據為橫斷面調查,而不是長期追蹤。因此無法分辨先後次序︰藥物濫用先,還是發育遲緩先? 也因為資料內容有限,無法判斷藥物濫用和發育延緩的關聯是否由於其他因素引起,包括體重、營養或基因。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