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藥效差 諾華回收克菸咀嚼錠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3-21


藥效差 諾華回收克菸咀嚼錠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鑑於戒菸口嚼錠藥效欠佳,雖對人體無害,但台灣諾華藥廠仍宣布回收「克菸」咀嚼錠。董氏基金會除肯定藥廠作為,也呼籲民眾戒菸可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及使用戒菸輔助藥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台灣諾華藥廠檢視其受委託的丹麥製造廠所提供「克菸」咀嚼錠的檢驗成績書時,發現部分產品的 30分鐘內溶離率值為 78%,低於標準值的 80%,雖不會對病人造成安全疑慮,惟考量用藥品質,廠商主動回收該批號藥品。

被驗出溶離率低於標準的「克菸」咀嚼錠,生產批號是 B000082919,產品規格是清涼薄荷風味, 4毫克包裝,共進口 11萬 5200顆( 12顆片裝共 9600片),目前只出貨 350盒,每盒 36顆包裝,衛生署已通知進貨的 3家醫院及 10家藥商回收。

許多民眾因而質疑:「使用戒菸藥物安全嗎?」董氏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戒菸藥品分為「非尼古丁藥物」和「尼古丁製劑」,都可降低戒菸時的不舒服與想吸菸的慾望,提高戒菸成功率,民眾不必因單一事件而放棄有效的戒菸方法。

高雄榮總家醫科醫師薛光傑也指出,臨床統計,靠意志力戒菸成功者只有 3%,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成功率則上升至 20%-30%,使用戒菸口服藥物的成功率更較意志力高 16.6倍高達 50%。

薛光傑指出,對某些人而言,尼古丁的成癮強度等同於海洛因與古柯鹼甚至更強。民眾要戒菸,還是可以至戒菸門診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及使用戒菸輔助藥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