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禁菸令 英國商店櫃台香菸下架 (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1-03-21


新禁菸令 英國商店櫃台香菸下架 

台灣醒報 莊瑞萌

英國政府為了降低青少年受到香菸廣告影響,將要求商店櫃檯禁止陳列香菸產品;目前包括加拿大、愛爾蘭與冰島都已禁止商店在櫃台陳列香菸,藉此降低癮君子與青少年抽菸慾望。

英國衛生大臣蘭斯里(Andrew Lansley)表示,「抽菸習慣一直是公共衛生一大挑戰,以英國8百萬抽菸人口來看,一年就有8萬人死於抽菸,」他呼籲政府必須在未來5年內更加把勁來降低抽菸的破壞力。

不過這項新禁菸措施已經引起業界反彈,包括英國便利商店協會已經提出數據指出,櫃台禁止陳列菸品,將增加業界6500萬美元(約台幣19億元)成本。

英國醫學會(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則舉雙手贊成英國政府新政策,「櫃台沒有任何菸品,將明顯有助於降低青少年抽菸機會,甚至因此可讓民眾戒菸。」

英國政府表示,英國民眾抽菸開始年齡幾乎都低於18歲。英國16歲以下青少年嘗試抽菸的人數,一年約達30萬人。

根據英國政府這項新的禁菸規定,大型商店必須在2012年4月前將櫃台菸品架淨空,小型商店則必須在2015年前完成,未來英國也將仿效澳洲,邀請各界人士,針對香煙外盒統一包裝參與討論,如果順利達成共識,英國將成為歐洲第一個要求香菸清一顏色包裝的國家。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