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代戒菸輔助額度提高(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7-23


台灣推行菸害防制法後,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3.5%,以社經階層較低之勞工為多。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昨(14)日表示,「吸菸」可以根治,趁著戒菸補助提高之際,建議菸民找專業醫師協助,既可省錢又可賺健康。

「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一步就是戒菸。」戒菸有立即的健康效益,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手腳回暖;戒菸1天,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戒菸2週~3個月,心肺功能改善;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5年後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下降;5年後腦中風危險性和不抽菸者相同;10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15年後冠心病風險與不抽菸者相同。

國際實證研究資料顯示,有許多方法被證實可以有效幫助戒菸,包括個別、群體、面對面、電話等各種型式戒菸諮商諮詢。若只靠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但有專業協助即可提高2倍以上。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衛生署規劃推動「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自3月1日上路,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並規劃增加戒菸衛教與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對戒菸用藥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病人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份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全免。

全國目前有約2000家醫療院所、遍及96%鄉鎮提供此項服務,以一年16周療程計算,民眾一年可望省下高達1萬2000元以上的戒菸藥費,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讓戒菸者賺很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