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素面菸盒包裝真的能讓吸菸者停止吸菸嗎?

發佈日期: 2011-07-05




素面菸盒包裝真的能讓吸菸者停止吸菸嗎?
Can Plain Cigarette Packages Stop Smokers from Lighting Up?
– GOOD / June 24, 2011

6月23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新的警告圖示,這些新的警告圖示很快就會出現在美國販賣菸品的包裝上。近年來,世界各地的菸盒表面有大幅吸菸對身體造成可怕後果的恐怖圖片。美國新的警示將占菸盒50%的正反面;在巴西,每個菸盒會有一整面是警示。十年前加拿大的一篇報告建議政府在菸盒包裝上完全消除菸草商標以獲取更多的面積。

多倫多大學和伊利諾大學的聯合報告指出:「人們無法依菸品實質區別不同-人們很難透過盲測法來區別品牌」但研究人員發現品牌對青少年吸菸有很大的影響。許多12-17歲的吸菸者在調查中已顯示出品牌忠誠度。報告建議那些有明顯品牌圖案的香菸包裝,像是Camel的吉祥物或Marlboro的紅海豹,改以淺棕色或只有白底黑印刷的包裝,也就是不用彩色的商標或是特殊的字體。

參與這項研究的學生覺得素面包裝很「無聊」且「醜陋」,而且還認為抽這些菸的年輕人「懦弱」、「小氣」和「老土」。買一般包裝的吸菸者則被視為「風趣」、「受歡迎」、「時髦」及「長相好看」。其中某些年輕人認為這些社會觀感會影響其行為:25%的學生說素面包裝能使年輕的吸菸者少抽點菸,35%則認為非吸菸者將更不可能會染上這個習慣。

一個較新的英國成人研究發現素面包裝會讓非吸菸者及吸菸量少者更能注意到警示標語。但這個策略對一般吸菸者無效,且此研究並未衡量意識提高的效果。直到今日,加拿大仍在考慮是否要禁止菸盒上標示品牌。明年,澳洲將會是第一個嘗試的國家。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