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拉近親子距離!成功戒菸的「鐵三角」法則(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吸菸不只讓你的身體健康惡化,更會嚴重影響到你和家人之間的關係!今年38歲的林先生,菸齡20年,家中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兒,但孩子總是抱怨爸爸抽菸很臭,目前正懷第二胎的太太也覺得家裡空氣品質很不好,種種因素讓林先生下定決心戒除菸癮。成功戒菸後,不但女兒每天主動給爸爸愛的擁抱,和太太之間的感情也越來越好,共同營造一個無菸的環境,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顏啟華指出,家人給戒菸者適當的支持與鼓勵相當重要,若能配合戒菸者的意志力,和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形成「戒菸鐵三角」,就能大幅提升戒菸成功的機率!

顏啟華醫師指出,吸菸是一種慢性的「成癮疾病」,並不是習慣或生活型態,而菸品內含的尼古丁成分,就是上癮的元兇!根據今年七月一份「國民戒菸行為調查」發現,高達八成五的戒菸者,在戒菸的路上單打獨鬥,以為單憑自己的意志力就能戒菸,但往往都以失敗收場,甚至有15.4%的人有過五次以上的戒菸經驗,逐漸對戒菸失去信心,繼續在菸品的制約下淪喪。

顏啟華醫師表示,想要戒菸的民眾,只需要遵循「戒菸鐵三角」,就能大幅提升戒菸的成功率!除了個人意志力相當重要外,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也不容小覷。林先生就說,在戒菸的過程中很感謝太太的鼓勵和一路相伴,只要想到要給女兒和即將出世的小寶貝一個無菸健康的環境,就有力量繼續戒菸、抗拒菸品的誘惑。顏啟華醫師也說,根據調查發現,高達81.3%的戒菸者認為家人的鼓勵有助於戒菸成功,但卻有近六成的家人曾經潑戒菸者冷水,造成戒菸失敗的情形。有了個人堅定的意志和家人的支持,還不足以戰勝菸癮!顏啟華醫師表示,在戒菸鐵三角的第三個環節,就是要尋求專業醫療院所的協助。根據調查發現,僅有一成的戒菸民眾曾經求診醫師的協助,主要的原因是嫌麻煩,或認為沒時間、藥物費用太高等。此外,顏啟華醫師指出,單靠個人意志力成功戒菸的案例不到一成,但接受藥物輔助,卻可以達到六成的戒菸成功率。且現在全台有近兩千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的醫療諮詢與服務,在藥物的自費負擔上最高也只要兩百元,尋求醫療協助是戒菸者最好的選擇。

顏啟華醫師提醒,戒菸是一場辛苦的長期抗戰,除了戒菸者的決心之外,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及選擇適當戒菸藥物和家人的正面支持形成的「戒菸鐵三角」也非常重要。目前國民健康局推出的第二代戒菸治療計畫,民眾只需自付最高部分負擔兩百元的藥費,透過醫療專業人員的諮詢服務與藥物治療,戒菸比想像中更簡單。藉由醫師全程的協助,可確保戒菸者的用藥狀況,戒菸過程的不適,也可以在醫師的衛教處置下得以改善,讓民眾擺脫尼古丁的控制。

圖:菸齡長達二十年的林先生說,成功戒菸讓他的家庭關係更加幸福美滿。(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優活健康網提醒您:吸菸有害身心健康、未成年請勿吸菸、請勿誘迫孕婦及未成年者吸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