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戒菸別單打獨鬥 鐵三角定律一次成功(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9-17


根據一項最新的調查指出,台灣吸菸民眾中有高達七成曾經戒菸二次以上,不過,失敗率高達九成。醫師指出,尼古丁戒斷會產生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心悸、發抖等症狀,建議有意戒菸者不要單打獨鬥,應遵從「鐵三角定律」,分別是:爭取家人支持、透過醫師協助與藥物輔助,讓戒菸一次就成功。(吳霈蓁報導)

戒菸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嗎?根據一份「2012年國人戒菸行為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的吸菸者曾經嘗試戒菸二次以上,不過真正成功的人不到一成,而最常被使用的戒菸方式則是「個人意志力」,此外,高達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有助於戒菸的成功;但卻有近六成的受訪者被家人潑冷水,認為不可能戒菸成功。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顏啟華表示,長期吸菸者要戒斷尼古丁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的疾病,因此,戒菸不只要戒習慣,更重要的是,要戒掉對尼古丁成癮的程度,如果單靠自我意志力,很容易會在過程中受到環境、生活的影響而動搖;此外,體內長久存在的高濃度尼古丁瞬間消失,生理上將難以適應,就會出現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悸或發抖等戒斷症狀,形成戒菸的障礙,導致近九成的人會失敗。

顏啟華說:「所以我們提出,如果要戒菸的話,應該遵守『鐵三角定律』,分別是要有家人支持、透過醫師協助與藥物輔助,這樣成功率才會提高。」

顏啟華指出,只要掌握這戒菸三要素,大約有三成的民眾可以成功戒菸六個月以上,而國健局目前也推出第二代戒菸計畫,民眾只需要負擔少許自付額,就可以透過醫師的協助擺脫菸癮糾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