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心血管阻塞 險送命(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9-26


記者陳金龍/梧棲報導
童綜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發現,多名老菸槍民眾接受極速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心血管阻塞,及早治療才免於發生心肌梗塞;有人鐵齒不回診,發生心肌梗塞緊急打通阻塞血管才挽回性命。

童綜合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建榮表示, 60歲的陳姓里長菸齡 30年以上,平時身體並無不適,接受極速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旋迴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儘管醫師建議要快回診,但他未回診追蹤。

隔了 5天,他出現胸悶及盜汗,趕緊至急診室就醫,檢查發現心肌梗塞,立刻會診心臟科醫師治療,幫助患者從手部橈動脈放入支架,才將他從鬼門關邊緣救回一命。

另一名 68歲的林姓里長菸齡超過 30年,至該院接受多切面電腦斷層檢查,卻因心跳過快無法檢查,改採以極速電腦斷層檢查冠狀動脈加肺癌篩檢發現,他的右冠狀動脈、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及左迴旋枝冠狀動脈 3條狹窄。患者聽從醫師的提醒定期至心臟內科門診追蹤。

張建榮指出,心肌梗塞指心臟壁上的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無法接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造成心肌缺氧致壞死,進而心臟功能嚴重受損,患者會心臟衰竭,嚴重者可能造成猝死。心肌梗塞是無形殺手,可能無任何症狀,或有胸痛感覺,但容易被忽略,一發生可能立刻奪命。

張建榮說,人體細部血管異常平常無法立即發現,唯有藉精密及高階的醫療設備,才能發現極細小病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