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暴露有害青少年聽力(台灣新浪網)

發佈日期: 2011-08-01


二手菸暴露有害青少年聽力
【24drs.com】根據7月號耳鼻喉科-頭頸手術學誌(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上的一篇新研究,青少年若暴露於二手菸會使聽力損失風險倍增。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首次探討青少年聽力損失和暴露於菸害之關聯的研究,研究對象包括1,500名12-19歲的青少年,這些青少年先在家中進行第一次評估,之後進行廣泛的聽力檢測以及驗血,以確認血中尼古丁類成分-cotinine之濃度。

依據cotinine測量青少年暴露於二手菸的程度,是因為此成分比較可能造成感覺神經型聽力損失,這主要是耳蝸(位於內耳的一種類似蝸牛形狀的聽覺器官)發生問題所產生的狀況.

紐約大學醫學院Michael Weitzman醫師指出,這種類型的聽力損失一般發生於年長者,或者是先天聽障的孩童;紐約大學醫學院教授Anil Lalwani醫師則表示,研究結果強烈認為,需致力於減少孩童的菸害暴露,不論是家中還是公眾場所。

此外,這類孩童需要多進行聽力檢查,因為我們很少認為他們有聽力困難。Lalwani醫師表示,美國有半數以上的孩童暴露於二手菸害,所以,二手菸會導致青少年聽力損失這項研究結果對於公衛有重大意義。

該研究顯示,暴露於菸害的青少年在每個音頻測試都比較差,特別是理解語言的中到高頻;cotinine值較高的青少年,也就是菸害暴露較嚴重者,比較可能有單側或雙側低頻聽力損失。整體而言,菸害和青少年聽力損失風險增加將近兩倍有獨立關聯。

該研究中,受影響的青少年超過80%不知道自己有聽力問題,Lalwani醫師表示,輕微的聽力損失不一定會被察覺,因此,單問他們有沒有覺得自己有聽力損失並不足以確認是否真有此問題。

Weitzman醫師表示,輕微聽力損失可能有許多原因,包括內耳血液供應不良。美國所有新生兒都需要進行聽力篩檢,但是,Lalwani醫師表示,過去對學齡兒童並無聽力篩檢指引,應定期篩檢孩童的二手菸暴露情況;這篇研究指出,美國超過50%孩童暴露於二手菸害。

研究人員表示,聽力損失比率是會累加的,隨著血中偵測到的cotinine值增加,這些研究結果對於菸害暴露情形嚴重的美國青少年而言有重要影響,需進行後續研究,因為孩童聽力損失引起的副作用包括學業表現和社交發展不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