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孫越嘆戒菸太晚 健康喚不回(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1-11-01


孫越嘆戒菸太晚 健康喚不回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
公益志工孫越今年住院4次,他後悔戒菸太晚,才會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他在公益廣告中真情告白「把菸戒了吧!」,上午在總統府獲頒勳章,也不忘宣導戒菸使命。
 
孫越今天下午出席行政院衛生署和董氏基金會舉辦的「國際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月、戒菸救健康」記者會,距離他上次出院,不到2個月,迄今仍服用類固醇持續治療菸害的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
 
孫越從16歲開始抽菸,菸齡37年,曾經咳嗽不已,仍照抽不誤。今天他說,他戒得太晚,留下抽菸後遺症,今年住院4次,每次10多天,連呼吸都困難,「當時沒有人告訴我(後遺症),現在我告訴你,(抽菸者)快把菸戒了吧!」
 
「快把菸戒了吧!」這句話,是孫越的肺腑之言,日前他拍攝戒菸公益廣告時,主動要求添上這句話;今天上午他接受總統馬英九頒發二等景星勳章時,也不忘呼籲癮君子趕快戒菸,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
 
公益志工陳淑麗說,有些抽菸者以為菸戒了,身體就會變好,事實是等到身體不好,氣喘吁吁,才想戒菸,「已經回不去了」。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指出,最典型的菸害病程是年輕人在當兵時抽菸,到30歲時,被妻子要求戒菸,繼續抽到50歲時,換女兒要求戒菸,等到60歲時走路會喘,70歲時連坐著也喘,此時慢性阻塞性肺的肺氣腫、支氣管炎症狀嚴重,病情已經無法逆轉。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說,慢性阻塞性肺炎是國內10大死因的第7位,每4名抽菸者,就有1人罹患;世界衛生組織更警告,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害,全球的慢性阻塞性肺炎死亡人數成長3成,躍居全球死因的第3位,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中風。100102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