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好處多 減少痠痛是其一(自由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1-10-12


戒菸好處多 減少痠痛是其一

文/王重仁

癮君子有不明原因的全身痠痛要注意了,國外一篇研究指出,長期抽菸的癮君子比沒有抽菸的人常常有肌肉痠痛的問題。

該研究是美國肯塔基大學公衛學院今年8月份發表在美國疼痛期刊的一份報告,報告指出,在以逾6000名婦女為研究對象,探討抽菸行為與個人所產生不同肌肉、骨骼疼痛的相關性,包含下背痛、肌肉痠痛等不同痠痛方式與型態。結果發現抽菸的癮君子所產生的疼痛症狀比不抽菸的人更明顯。

研究發現,每天抽菸2次,甚至吸菸數量在一包以上,比不抽菸的人容易有全身痠痛不舒服的感覺,原因在於抽菸容易引發咳嗽,咳嗽又會產生腹部壓力的擠壓,間接產生疼痛,也包含下背痛。

這是因為菸害中的尼古丁成分會降低我們體內的疼痛閾值,使得身體對於疼痛的耐受性變差,導致一點點的痠痛就很難受,需要靠藥物緩解。

這篇研究也顯示,抽菸頻率與慢性疼痛症狀有劑量依賴性的關係,就是抽菸數量愈多,愈容易產生疼痛症狀。因此,專家建議減少抽菸或戒菸,比較不容易有慢性肌肉痠痛的症狀。

想要戒菸者可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家協助戒菸;或到全國各縣市醫療院所的戒菸門診,或是由醫師診斷並提供處方領取戒菸藥物,以及參加各縣市衛生局(所)或各大醫療院所開辦之戒菸班等。

民眾也可向全國社區藥局藥師諮詢戒菸相關資訊,包含戒菸藥物的使用方法、用藥注意事項等,讓藥師免費提供戒菸全方位的諮詢服務與建議。

(作者為藥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