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菸害 老菸槍變重要推手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1-04-06


防菸害 老菸槍變重要推手 (人間福報)

「菸品」已被證實是百害無一利的消費品,還與肺癌、乳癌、口腔癌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如何提醒癮君子菸品對健康的危害,且還給他人一個沒有二手菸害的環境,兩個大徹大悟的老菸槍-董氏基金會的創辦董事長嚴道與終身義工孫越,是重要推手。

由於認知戒菸光靠宣導不足夠,必須推動立法來限制吸菸者的權限,因此民國七十八年董氏率先提出民間版「菸害防制法」草案,促使衛生署在八十年也提出行政院版本,八十六年三月四日三讀通過。

董氏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第一版的「菸害防制法」對菸品廣告促銷有部分限制,並畫分出吸菸區與非吸菸區,但無法有效降低吸菸率以及菸害,直到國際對菸害防制提出更進一步的限縮時,衛生署也提出了菸害防制法修正案。

然而菸商透過遊說展開反擊,導致修正案被擱置。九十六年修法終於露出曙光,輿論大力支持與孫越有極大關聯;肺癌手術出院的他,拍攝公益廣告籲請通過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這股社會氛圍,讓原持不同意見的立委擋不下去了,六月時順利三讀,九十八年一月十一日實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