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自創品牌私菸 流竄檳榔攤(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6-13


菸品健康捐高達20元,私梟紛紛「改行」生產自創香菸品牌,以合法進口掩護非法走私,大舉搶攻基層市場牟利,每年逃漏的稅捐在百億元左右。

近幾年來,坊間香菸品牌驟增,絕大多數都是國人過去沒看過或聽過的,其中不乏每包3、40元的新品牌洋菸。健康捐就要20元,許多民眾不禁納悶:如此低價怎會有賺頭?

高雄關稅局指出,今年1至5月全台海關共查獲走私洋菸51萬餘包,高雄關占約8成,絕大多數走私洋菸都是自創品牌,早年常見的「七星」、「峰」等知名品牌愈來愈少。保安警察第三總隊第二大隊調查,知名品牌洋菸成本高,走私如果被查獲,損失可觀。自創品牌洋菸成本只有大品牌洋菸的五分之一,大品牌、自創品牌洋菸健康捐每包一樣是20元,靠逃漏稅捐牟利的私梟乾脆走私自創品牌洋菸。

此外,台灣貧富差距拉大,景氣持續低迷,許多癮君子抽不起每包7 、80元的大廠商洋菸,「無魚蝦嘛好」,改抽廉價自創品牌洋菸過癮。緝私人員分析,自創品牌洋菸主要在大陸、北韓、印尼、越南及菲律賓製造,都使用劣質菸草,每包成本不到5元,大多在夜市、檳榔攤、香菸攤及跳蚤市場流通,每包售價從20多元至40多元不等。

一些自創品牌洋菸因便宜且抓住消費者口味,銷路不錯,像「福氣」、「檳榔」、「杉」。加上賣自創品牌洋菸的利潤比賣大品牌好,許多攤商也樂得行銷。受供需影響,自創品牌洋菸走私日益猖獗。高雄關表示,目前主要利用貨櫃及漁船走私,其中又以轉口貨櫃掉包手法較常見,海關會加強查緝。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