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折磨不斷 孫越今年三度住院(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9-13


菸害折磨不斷 孫越今年三度住院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灣的公益代名詞、終身義工孫越,早年因長期吸菸而罹患早期肺癌,雖經手術切除,仍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動輒感染、發燒,81歲的他,今年已送醫住院3次,昨天他以飽受菸害摧殘的身體,為大眾見證菸品的危害。

「兩岸四地菸害防制研討會」昨日頒發「菸害防制特別貢獻獎」給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與陳淑麗,孫越並以「往事如煙」為題舉行演講,他說:「本以為我昨晚要唱『最後一夜』了,還好沒有,否則今天就來不了。」幽默的開場白或多或少也反映出他最近的身體狀況。

孫越在演講中簡短回顧一生,他年輕時歷經無數戰亂,看過太多生離死別,讓他更珍惜生命。後來遠赴泰北參加公益活動,目睹一名孩童死在他眼前,讓他決定投入公益。

孫越在父母都吸鴉片菸的環境成長,他從小只有兩大志願,長大後要抽菸與當舞女大班。16歲從軍拿到的首份薪水就用來買菸,一抽就是37年,每天兩包。他說自己當年最愛抽的菸是紅色包裝,還附贈火柴,可見菸商行銷伎倆,對青少年影響多長遠。

孫越自幼罹患氣喘,每次抽菸抽到氣喘發作才停,好轉就繼續抽。每天早上他張開眼看著天花板,就告訴自己「今天一定要戒菸」,但下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抽菸,「怎麼都戒不掉」。

直到1984年孫越在高雄拍片時,突然靈光乍現,驚覺二手菸會傷害他人,從此不再吸菸,投身公益活動。他主動拜訪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以自身經驗獻策,從此「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成為台灣反菸運動的濫觴。

孫越說,自己唯一拍過的商業廣告是咖啡廣告,「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廣告詞家喻戶曉,但「後來廣告公司不找我了,原因你們自己想。」(因咖啡商被菸商收購)

孫越雖然戒菸27年,卻因過去長期吸菸,仍罹患早期肺癌,也引發無法治癒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雖然每天運動,今年上半年仍送醫3次,每次都住院10幾天,「因為肺沒有抵抗力,一感染就發燒、氣喘」。

終身義工陳淑麗則是當紅名模,每天最多吸菸3包半,12年後戒菸,自比是從「菸獄」出來的更生人,投身公益後,成為立法院常客,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催生台灣首部的菸害防制法,對於媒體菸害宣導,貢獻卓著,至今仍堅持站在第一線,常自稱是著了「公益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