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人人有責 盼民眾主動勸導與檢舉(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4-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101年菸害防制新法實施以來,社會大眾對新法規的實際遵守情形良好,台東縣衛生局呼籲,若民眾於禁菸場所發現吸菸行為能夠主動勸阻,違法者的比例應能下降。除了政府確實執法,民眾的參與及配合也相當重要,為維護國人健康及,民眾應該要有「拒菸人人有責」之氛圍,警惕吸菸者違規吸菸隨時有人監測,以達到嚇阻之效果。

民眾若發現有人在禁菸場所吸菸,可主動告知吸菸者,若被檢舉將被罰款新台幣2千至1萬元。另外,發現菸品違規廣告、販賣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最好能夠提供違規店家的資料,例如:店家名稱、負責人姓名、身分證字號、違規照片等;如無法取得上述資料 也可以檢舉,只要提供違規的證明,例如:照片、影片,並說明拍照或錄影的時間、地點,將資料寄送到當地衛生局,衛生局將會實地稽查輔導。

目前台東縣尚未有檢舉獎金相關辦法,為鼓勵民眾勇於檢舉,經查證屬實衛生局局將致贈宣導品乙份,藉由民眾的監督,創造出無菸害的健康城市,也希望吸菸者及菸品販賣業者能夠理解,只有不在室內公共或工作場所吸菸及完善的菸品管理方式,才有可能擁有一個乾淨、健康的無菸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