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懷孕媽媽 寶寶罹患心臟病率高(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2-02-20


為即將出生寶寶健康,懷孕的婦女請不要抽菸。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科學家研究發現,母親若在懷孕期間抽菸,會增加胎兒體內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醇,並增加嬰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風險,比不抽菸的婦女所產下的小孩高出一倍。
「先天性心臟病」是指一生下來就患有心臟病,主要是胚胎發育當中所產生的缺陷。先天性心臟病發生原因目前還是認為多重因素,如母體感染、藥物、使用放射線照射…等,但孕婦在懷孕期間的生活作息,也會影響嬰兒的健康,特別是懷孕期間抽菸。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科學家以797名流產胎兒和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作為研究,發現到有近一半(322名)胎兒的染色體異常。
科學家進一步分析,發現產下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母親,絕大多數是在懷孕時抽菸、或是有體重超重的現象。特別是有抽菸習慣的懷孕婦女所產下的嬰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風險,比不抽菸的懷孕婦女所產下的小孩多一倍
率領研究團隊的巴克博士指出,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和肥胖、吸菸有重大的關連,吸菸產生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增加胎兒體內壞膽固醇,降低好的膽固醇,並提高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巴克強調,嬰兒的健康,父母需負大部分的責任。為了寶寶的健康,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要嚴格克制自己的菸癮,並維持正常體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