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性常抽菸 腦力老10年(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2-02-20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六日在美國《普通精神病學文獻》月刊網路版上發布報告稱,男性吸菸與思維能力快速下降有關聯,吸菸可能會加速大腦老化。

研究人員對平均年齡在五十六歲的五千多名男性和二千一百名女性公務員,長達二十五年追蹤調查。期間對他們六次抽菸狀況調查,並進行連串認知測試。

研究人員發現,與從不抽菸者相比,抽菸的男性在各種認知測試,顯示心智能力衰退得更快。長期抽菸會導致記憶力衰退、無法把目前的行動與過去的經驗連結,整體認知技能降低。

研究人員認為,吸菸傷害心、肺和血管功能,影響到向大腦供血,導致大腦不能發揮最佳功能。

主持這項研究的沙比亞說,抽菸與認知能力的關連可能仍受到低估,抽菸者死亡風險和中途退出研究的比率較高。

參與研究十年內戒菸的男性,仍有認知力衰退風險,但戒菸時間更長的人則未顯示同樣惡化程度。紐約神經科專家葛登說,這項研究更加顯示抽菸會損害腦子。中年人抽菸是一種可以糾正的風險因子,而其弊害相當於認知能力多衰退十年。

但是研究人員在女性中並沒有發現這種關聯。他們推測可能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吸菸數量少於男性,或者女性樣本數量過少,以及男性抽菸抽得更兇有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