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署調查 青少年吸菸 最常在家 同儕影響大(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7-20


                                                              衛署調查 青少年吸菸 最常在家 同儕影響大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衛生署針對國中及高中職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青少年第1次吸菸地點近4成在家裡,且最常吸菸的地點也在家裡,而菸品來源有41.8%來自朋友、同學,顯示出同儕及父母對青少年的吸菸行為影響很大。 衛生署98年針對2萬多名「高中職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高中生第一次吸菸的地點則有33.5%在家,最常吸菸地點有25.9%在家裡;而第1次菸品來源,50.4%來自朋友、同學。值得注意的是,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4.8%,父母親吸菸的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9.1%,而父母親不吸菸的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9.7%,顯示父或母吸菸的高中職學生吸菸率是父母不吸菸學生的的2倍。

衛生署99年也針對2萬多名「國中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國中生第1次吸菸的地點有39.9%在家裡,最常吸菸地點有29.6%也在家裡;而第1次菸品來源有41.8%來自朋友、同學。另外,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8.0%,父母親吸菸的國中學生吸菸率為11.1%,父母親不吸菸的國中學生吸菸率為4.4%,顯示父母吸菸的國中學生吸菸率是父母不吸菸學生的2.5倍。

綜合調查結果發現,「家」是最多青少年開始吸第1口菸的地方,同儕與家長吸菸,對青少年吸菸行為的影響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對應吸菸盛行率上升的趨勢,吸菸除造成皮膚缺乏水分皺紋增加及滿口菸臭,影響外觀與人際關係,也會讓體力降低及影響生育能力。

國健局呼籲,暑假期間,家長應多關心家中孩子的健康及交友,避免他們嘗試第一口菸,除以身作則不吸菸外,多陪孩子從事戶內外健康休閒活動亦是不錯的選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