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爸媽不抽菸 青少年吸菸人口就會減少(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1-07-20


                                                             爸媽不抽菸 青少年吸菸人口就會減少

(優活健康網)
台灣地區青少年吸菸比率仍偏高,影響健康甚鉅,衛生署資料顯示,成人吸菸者大部分從青少年即開始吸菸,且大約有90﹪吸菸習慣的開始是源自青少年階段。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日發布青少年吸菸調查發現,「家」是最多青少年開始抽第一口菸的地方,發現同儕與家長吸菸,對青少年吸菸行為的影響大。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統計,同儕與家長吸菸,對青少年吸菸行為的影響極大,父或母吸菸的高中職學生吸菸率(19.1%),是父母不吸菸學生(9.7%)的2倍;且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達57.5%,為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8.7%)的6.6倍。

衛生署統計資料也顯示,有近4成的青少年第一次吸菸是在家裡,且第一次菸品來源半數來自同學、同事或朋友,其次是偷來的,而最常吸菸地點為網咖、公園、街上等公共場所。國健局衛生教育中心主任游伯村表示,家中家長吸菸,家裡存放菸品機會高,孩童可能基於「好奇」、「試試看」,嘗試吸菸,且青少年同儕影響大,很容易在呼朋引伴情況下,初嘗菸品。

不只台灣,據美國衛生部發表的報告指出,相較於成年人而言,年輕人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一,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國健局呼籲年輕人,吸菸容易衍生多重成癮,長年累積下來嚴重危害健康,暑假期間家長應多關心家中孩子的健康及交友情形,避免他們嘗試第一口菸,除以身作則不吸菸外,多陪孩子從事戶內外健康休閒活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