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媽媽吸菸 易生下過敏兒(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9-13


媽媽吸菸 易生下過敏兒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很多媽媽擔心生出過敏兒,影響小孩學習,秀傳醫療體系研究發展部從胎兒的臍帶血抽取胎兒基因做研究,證實胎兒在媽媽肚子期間,若媽媽吸菸或二手菸的菸害環境中,胎兒基因的「甲基化」過高,生下過敏兒的機率相對增高。

胎兒「甲基化」會過高

秀傳醫療體系研究發展部副營運長楊崑德表示,簡單地說,「甲基化」是觀察基因活躍程度的指標,如果「甲基化」過高,胎兒會出現過敏抗體,即有過敏現象。

研究團隊是從胎兒的384個基因中,找出3組免疫基因跟「甲基化」的關聯性,結果發現胎兒過敏抗體的產生在媽媽懷孕期間就開始,印證了先天過敏體質與遺傳關聯性。

楊崑德表示,研究同時發現,懷孕媽媽吸收過多過敏原,如塵?、蟑螂、黴菌等,或吸菸、吸二手菸等,都會透過胎盤傳達給胎兒,影響胎兒基因的甲基化改變。

當甲基化過高,生下過敏兒機率就很大,尤其懷孕媽媽產前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影響胎兒基因甲基化的改變,會從出生一直延續到6歲。

楊崑德說,過敏兒的疾病很多,通常出生2至4週常見對牛奶過敏;3個月至1歲常見異位性皮膚炎;3歲至5歲常見鼻炎或氣喘等。臨床醫學統計,每10名兒童中就有4人是過敏兒,實際數據更高。

楊崑德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有菸癮的媽媽,在懷孕期間一定要戒菸,同時遠離二手菸,並避免接觸過敏原,是減少生出過敏兒的最直接有效方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