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夏季護心行動 勿把心肌梗塞當中暑!

發佈日期: 2020-07-22


今年7月屢創高溫的台灣已成紅通通的「烤番薯」,除了要預防中暑外,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徵兆,另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自身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高溫真傷「心」,別因天熱慌了心

別再以為冬天才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其實夏季高溫炎熱也易傷心,千萬別輕忽。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指出,因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恐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夏季護心行動,及時給心臟「消暑」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強調別再把「顧健康」當作光說不做的口號,延長身體保固期,就是將護心行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 消暑降溫

在室外活動或辛苦的戶外工作者,儘量以穿著寬鬆、透氣而顏色較淡的衣服,戴遮陽帽及太陽眼鏡並備足水。當天氣悶熱、空氣濕度大時,建議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從戶外到冷氣房內最好先穿薄外套,可減緩因經常進出冷氣房,冷熱溫差較大所造成的心臟血管負擔,另外如果不開冷氣則保持室內良好通風。

  • 健康飲食,及時補水

飲食宜清淡可多選用蔬菜、水果、糙米、全穀雜糧,儘量少吃油膩或高飽和脂肪食物。烹調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飯菜不宜過鹹,食鹽過多會使血壓升高。此外,要及時補充水分,養成每天至少喝2,000㏄白開水的好習慣,避免含酒精及糖分的飲料;若有心臟病、慢性肝病或需要限制水分攝取之病人,則需諮詢醫師的建議。另外,可吃適量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身體健康。

  • 規律運動

運動有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等益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也可將運動融入和家人一起做家事、陪小孩玩的過程中(例如站著比坐著消耗卡路里高達二倍)。戶外運動宜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切忌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烈日下運動。

  • 戒菸節酒

吸菸或二手菸,都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戒菸可撥打國民健康署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6年全球因酒害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300萬人,其中就有19%死於心血管疾病,建議盡量避免飲酒,如有需要,以茶(水)代酒,是健康聰明的選擇。

  • 定期健檢

民眾可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

  • 三高控制

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延伸閱讀】

  1. 心血管疾病預防照護指引
  2. 淺談心肌梗塞
  3. 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國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