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夏日炎炎提高警覺 切勿把孩子獨留車內!

發佈日期: 2020-06-24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端午連假全臺大多地區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適逢連假的出遊潮,國民健康署提醒家中有幼童的家長提高警覺,即使開車臨停片刻,絕不要獨留幼童於後座,因為高溫密閉的空間,可能造成幼童出現脫水、暈厥、中暑等熱傷害症狀,嚴重者甚至死亡。亦請隨時注意氣象局天氣預報,如處高溫炎熱時段,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保幼3 預防幼童乘車熱傷害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家長,夏日悶熱的天氣易使汽車內溫度快速升溫,經過30°C以上的高溫曝曬,緊閉車窗的車內溫度半小時內即可達到60°C的高溫,因幼童體溫調節能力較差,臨停或停車時,務必謹記保幼3招來避免幼童熱傷害:

一、 下車看後座:養成每次下車後開啟後車門,再次檢視後座,確認幼童已不在車上。

二、 鑰匙保管好:車子停妥後,養成隨時上鎖的習慣,將鑰匙放至幼童無法取得之處,並教育幼童不可在車內玩耍、躲貓貓。

三、 留意幼童行程,未到要聯繫:不論您的小孩是以乘坐娃娃車或其他接送方式,只要未按時間到達幼兒園,請教師立刻通知,或放學後未按時到家(或保姆家)時,需立即聯繫幼兒園教師。

孩童年齡越小發生熱傷害的機率越高,寶寶中樞神經系統和體溫調節系統的下視丘尚未發育完全,且因為身形較小、新陳代謝快速、體表水分的蒸散速度會讓出汗量較大,又加上3歲以下的寶寶對於「溫度」的認知以及本能反應表達都還沒有完全,面對環境溫度的改變沒有自主能力,需家長多加留意。

國民健康署提醒您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若體溫持續上升、嘔吐、或意識持續不清,並請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