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有效提升孩子腦部發育 科普影片告訴你

發佈日期: 2020-06-10


爸爸媽媽跟孩子宅在家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呢?不如選擇放下您的手機跟遙控器,一起體驗親子共讀帶給全家的樂趣!隨手一本繪本、窗外的景色,都是說故事的教材。透過說故事、唱兒歌及唸童謠都會產生親暱愉悅的作用。孩子的大腦在3歲前會完成80%的發展,因此,親子共讀越早開始對孩子腦部發育越好,從現在開始,培養與孩子一起共讀的習慣吧!

共讀真的對孩子發展有幫助? 科學實證告訴您!

   根據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並可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學習力。家長與照顧者的聲音對於剛出生的寶寶有強大的影響力,透過說故事、唱兒歌及唸童謠皆有益於寶寶未來的身心發展。

   為了讓孩童家長與照顧者更能了解親子共讀如何刺激孩子腦部,推廣親子共讀對孩子腦部發展的重要性,國民健康署在109年推出一部親子共讀科普影片,將艱澀的腦部科學知識化作圖像動畫,以生活化的比喻,讓生硬的知識變得更加有趣且容易理解。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強調,影片中有設計對話式共讀的情境,可作為孩子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參考的共讀方式,期望透過這支影片能夠讓孩童家長與主要照顧者更加了解親子共讀對孩子大腦發展之影響,並落實親子共讀於學齡前孩子的生活中。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TyvYVBuxU

 

親子共讀小技巧 讓爸媽一次上手

年齡較小的寶寶雖然集中注意力的時間短,但聽覺卻特別靈敏,此時說故事的重點不在於故事本身的內容,而是讓寶寶透過爸媽說故事的聲音及語調,感受關懷並能穩定情緒。另外,很多爸媽會將共讀作為寶寶睡前儀式,在面對著心愛的寶貝,以溫暖柔軟的聲音哄她(他)入眠時,其實也是讓自己情緒沉澱的好時機。

等到寶寶再大一些,就可以運用「對話式共讀」,用一問一答的聊天方式一起讀完一本書,如此除了增加寶寶對共讀的參與感外,也可在此階段利用健康議題繪本提升幼兒健康概念,如:將視力保健及事故傷害防制等帶入對話中,以從小培養孩子的健康識能。

再忙 都要陪她()說故事

生活總是忙碌,難得跟寶貝宅在家,不如與孩子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親子共讀一點都不難,國民健康署已在兒童衛教手冊、官網的親子共讀專區及孕產婦關懷網站提供相關資訊。從現在開始,與孩子一起共讀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