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給寶寶的第一份健康禮物 出生滿2天即做新生兒篩檢!

發佈日期: 2020-06-10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在嬰兒階段普遍不明顯,必須藉由「新生兒篩檢」早期發現。如果接獲篩檢疑陽性之通知,也要儘早讓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才能即早治療,不傷害寶寶的健康。

只需微量腳跟血 21項篩檢好給力

    國民健康署提供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以下稱新生兒篩檢)之檢驗費用減免,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新生兒篩檢,雖多數疾病的發生率約在萬分之一以下,但若未經適當治療,有可能造成永久的神經與身體損害後遺症,及早確診與治療將有更好的生活!

台灣常見遺傳性疾病「蠶豆症」 不可輕忽!

全國新生兒篩檢率達99%以上,108年發現異常個案數3,888人,其中以G6PD(俗稱蠶豆症)個案最多(3,522人)。蠶豆症是台灣地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大約每100個寶寶就有3個,只要寶寶接受新生兒篩檢,就能及早發現並給予預防,所以在尚未知道篩檢結果前,請不要讓寶寶、衣服或用品接觸?丸(俗稱臭丸;樟腦丸)或其氣味,也不要任意服用藥物,以避免溶血性貧血之可能發生。

早期篩檢很重要 勿為保險錯過黃金期

新生兒篩檢不會影響爸媽為寶寶投保的權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早於101年即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間規範。國民健康署慎重呼籲,請家長切勿為了保險,延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而錯過治療黃金期,也請保險經紀人切勿提供錯誤訊息給家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