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熱傷害三要訣 夏日炎炎保安康

發佈日期: 2020-06-05


防熱傷害三要訣  夏日炎炎保安康


最近天氣開始變熱了,6月將進入炎熱的夏季,任何人身處高溫環境都可能引發熱傷害的風險,應事先做好預防熱傷害的準備,才能安心度過漫長夏日。什麼是熱傷害呢?熱傷害是身體無法正常調節高溫,產生的一種急性疾病統稱。常見的熱傷害包括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等,其中以熱中暑最嚴重,若處理不當,會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其死亡率超過30%,也就是說,100 位發生熱中暑的人,至少會有30 人死亡。

 

預防熱傷害三要訣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大家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下,且牢記預防熱傷害的三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共同守護健康。

  • 保持涼爽:
  • 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
  • 不論時間長短,絕不可將幼童單獨留在密閉、停泊的汽車內。
  • 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若家中沒有空調,建議於高溫時可到有空調設備的公共場所避暑。
  • 補充水分:
  • 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該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且養成每天至少喝2,000㏄白開水的好習慣;但若醫囑限制少量者,應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量為宜。
  • 可吃適量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身體健康。
  • 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 提高警覺:
  • 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應隨時留意自己及身邊同事的身體狀況,適當休息並補充水分。
  • 嬰幼童及長者應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或天氣炎熱的時間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並塗抹防曬霜、戴寬邊帽以及太陽眼鏡。
  • 為預防員工熱傷害,雇主應提供適宜的工作環境、相關防護措施,並宣導預防熱傷害以及重新調整分配工作,避免勞工每日在高溫場所工作時間超過六小時。此外,雇主應安排相關課程,使員工認識熱傷害的症狀,以強化預防熱傷害的行動。

 

國民健康署提醒您,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例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還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此時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例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多一分警覺,少一分傷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