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糖友宅在家抗疫病 自主健康清單檢視 守護您身心健康

發佈日期: 2020-05-11


糖尿病自主健康管理清單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根據中國最新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比一般患者高出8倍[1],而國內目前6名死亡案例中,就有3例具有糖尿病史。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部分糖尿病患者擔心外出活動或回診容易受到感染,長時間宅在家裏,若飲食又不控制、且又不運動,這些不健康行為都會加重血糖控制的負擔,而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於臨床實際觀察,疫情期間約有1成的患者未於應回診的時間至醫院追蹤病情及領藥,少數人更擅自停藥,影響其血糖控制,造成合併症之發生。國民健康署提醒糖友抗疫不憂慮,以自主健康管理清單,由自己或家人協助檢視以掌握個人照護情況,一樣能守護健康抗疫病。

糖友自主健康管理清單小訣竅 檢視您的健康,保平安 ~

  • 做好自我防護 (勤洗手、戴口罩、不群聚)。
  •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均衡飲食、每周至少運動5次,每次達30分鐘)。
  • 血糖監測 (餐前血糖80-130 mg/dl;餐後2小時血糖<160 mg/dl,掌控血糖狀況)。
  • 確保個人身心狀況 (若感到個人身心有壓力或焦慮,要尋求家人或朋友協助或您的醫療照護團隊諮詢)。
  • 按時服藥(按醫囑吃藥或打胰島素,藥用完,領慢箋患者可優先至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或應用醫院藥來速方法取得)。
  • 要回診追蹤 (做好個人防護定期回診,初期發病且血糖穩定者,可優先選擇社區診所照護,另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可聯繫縣市衛生局,透過視訊方式來就醫)。

糖友疫病期間照護不緊張,上述自我檢視,若有發現問題,可參考本署慢性病疫情流行期健康管理手冊、糖尿病衛教學會講糖APP,或諮詢您就診之照護團隊來協助改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