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阻塞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照護 不讓疫情找上門

發佈日期: 2020-03-11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感染症狀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包括鼻塞、流鼻水、咳嗽、發燒等,有肺部慢性病的患者為感染的高風險族群之一,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肺阻塞患者,防疫期間須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做好自我健康照護及管理。

    依據「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肺阻塞患者照著做,以避免疫情傷害:

  • 戒菸及遠離二手菸害:吸菸為導致肺阻塞重大危險因子之一,戒菸可有效改善呼吸道症狀,預防肺功能惡化。
  • 持續規律用藥:依照醫生指示持續且規律的服藥,以降低肺部發炎症狀。
  • 適當肺部復健運動:經醫師評估後,患者可依照身體狀況安排運動項目,以增強肺功能,如散步、騎腳踏車或呼吸訓練。
  • 適量補充營養及水份:營養不良會引起肺阻塞患者肌肉減少、體重減輕,影響肺功能及運動能力,經醫師指示,可適量補充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維生素等新鮮營養的食物,能有效改善患者情況。

   另外,疫情期間,患者也要保持勤洗手的好習慣,如有清理痰或鼻涕等穢物,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乳將手洗乾淨。建議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降低病毒感染的機會,並隨身攜帶藥物及口罩,以備不時之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