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疫不能忘了它 全穀雜糧有效護健康

發佈日期: 2020-02-27


近日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使得人心惶惶,除戴口罩、勤洗手及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外,我們也需要透過聰明飲食提高自身抵抗力,捍衛身體健康。國人在選擇三餐時,不要忽略攝取全榖雜糧對保持自體健康的益處與重要性。

全榖雜糧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維生素B群主要有調節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增強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等功能;維生素E則是重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心血管、減少自由基等;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蠕動、保護腸黏膜細胞與調節腸內細菌,維持腸道健康。

相對而言,由於白米經過精米去胚流程,已將稻米的米糠層及胚芽除去,除澱粉外其他營養素含量非常少,所以國民健康署推動的「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就建議,三餐所選擇的主食至少要有 1/3以上來自未精製全穀雜糧類食物。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對維護身體健康,提升抵抗力是很有幫助的。除了一般熟知的糙米、紫米、全麥土司之外,常被誤以為是蔬菜類的甘藷、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蓮藕、紅豆、綠豆等,都是良好全榖雜糧類的來源,每餐至少吃到自己拳頭大小的份量,並且儘量以「維持原態」食用,或1(全穀雜糧食物):2(白米飯)比例製作,就可以達到「1/3為未精製全穀雜糧」的營養需求。

國民健康署呼籲防疫期間聰明吃、快樂動,用健康的生活型態增強抵抗力,共同抗擊疫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