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19樂齡好漾-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全國總決賽 邀請全台灣一起感受長者不老活力 實現活躍老化

發佈日期: 2019-11-05


「2019樂齡好漾-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要讓全台灣感受高齡長者的青春不老活力!今年為第9年舉辦,全國總決賽是來自來自全國分區競賽之金、銀牌的隊伍,以及今年特邀請原住民委員會文化健康站年度活力健康操優勝隊伍及離島(金門、連江及澎湖縣)共同參與,全國總決賽隊伍計20隊將近700位長者參與,總歲數計5萬1,723歲,平均年齡74.5歲,其中最高齡者已達102歲。

陳建仁副總統、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及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也到場幫長者加油打氣,全國總決賽即將登場,現場並同步進行網路直播,讓我們一起為阿公阿嬤吶喊加油!!

 

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失智

陳副總統特地蒞臨現場共同參與,表示看到這個活動廣為長者歡迎,已成為每年常態性屬於長輩的競賽,展現有活力與快樂的長者新風貌,蔡總統也非常重視與關心這個能促進長者健康的活動,期待透過這類活動的持續舉辦,落實長者要活就要動的理念,讓臺灣的長輩都能健康、活躍、永不老!

衛生福利部薛次長瑞元表示,衛福部自106年1月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正積極透過各政府部門間的合作做好資源整合,特別成立「1966長照服務專線」,提供民眾快速、方便地取得長照服務。為落實長照2.0政策提供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連續性服務,落實在地老化之政策目標。

今年獲得北區競賽新秀組金獎的桃園市蘆竹區蘆竹長照太鼓班團隊聯繫人游小姐指出,參與競賽的長者部份失智、行動也不方便,但是透過這次競賽,參與讓長者能有運動的企圖,社工師也在動作中增加肌力的訓練,長者配合音樂增加活動範圍,也讓部分在長照機構的長者走出機構,接觸人群,提高了社會參與情形。

游小姐?,這個競賽成了長輩們每年的目標,看著他們努力去達成這個目標,這種活力真是令人感動。

 

在地特色展現 做道具也練身體

    各隊隊伍展現地區特色,從鄉村到大都會、從原鄉到客家,共演健康活力的高齡風采。不少隊伍為了參與比賽及展現地方特色,長者把家裡的用具都扛了出來,如臺中東勢是客家人居多,東勢地區常種植的如香蕉樹、原住民的小米等,都成為表演使用的道具,不但增加表演的豐富度,也展現在地的特色;長者表演的道具都是長者自己親手製作的,把回收的寶特瓶加上彩色的珠子,在表演時會發出聲音,也能讓長者親手製作時,增加了感官刺激,達到一兼二顧的效果。

同時於10月14日至10月27日也舉辦網路人氣投票活動,總投票人數計7,412人,總投票數計2萬4,861票,得到投票數最多者為「臺中市南區永和里社區不老青春鬥陣行」,有關各隊之精采影片民眾可於活動官網觀賞。

 

提供展演舞台 鼓勵長者勇敢做自己

一位帶隊的聯絡人表示「長者年紀愈來愈大,上台的機會也就愈來愈少,所以有這樣的舞台讓長者可以展現自己,真的可以增加長者的自信心」。今日活動現場也設有臉書粉絲團直播的服務,讓無法到場的民眾和親友,也能感受長輩們的熱情及活力,並為長輩們加油打氣,相關活動訊息,可至官方網站http://happysenior.cacdidemo.com/2019/,或「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