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19年臺灣全球健康論壇 臺美衛生環保官員跨國界、跨部會、跨領域共商 邁向永續、安全與健康的21世紀都市生活

發佈日期: 2019-10-21


「2019臺灣全球健康論壇(2019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於10月20日至21日由衛生福利部及外交部共同舉辦,今年論壇主題為「如何邁向永續、安全與健康的21世紀都市生活(Urban Life of the 21st Century: Sustainable, Safe and Healthy)」,更邀請到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傳染疾病副署長Jay C. Butler, MD及各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都市化環境及健康議題包括: 全民健康、都市領導者的角色、健康城市2.0、都市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市化與弱勢族群健康、永續發展目標、人口遷徙、大數據的關係、各國面對都市化因應之策略等。此次論壇共計有來自33個國家、83位講者官員及國內各領域專家近1,500人參與。

都市人口突破40 都市化的危機與轉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都市化的定義為:源自於都市人口的自然增長,與人口遷移的結果,並正在改變社會和環境景觀的全球性進程。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資料顯示,2007年全世界生活在都市的人口首次超過了人口總數的50%,在2018年更已逾41億人(占人口總數的55.3%)。隨著都市人口不斷增長,都市環境的品質將對公共衛生產生日益重要的作用,包括廢棄物處理、安全用水、衛生設施和傷害預防問題,也關聯著貧窮與健康等議題。為協助全球各國面對都市化帶來的挑戰,聯合國頒布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第11項目標「促使都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即涵蓋永續發展的交通運輸系統、安全與可負擔住宅、具包容性、一體性以及可永續發展的定居規劃與管理、強化綠色空間等。

21世紀的健康城市: 「都市領導者的角色」與「健康城市2.0:邁向One Planet Cities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辦公室健康城市前主任Dr. Agis Tsouros表示,健康城市概念提出已近40年,在今日健康城市比過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面對全球公共衛生、社會與環境的挑戰,與SDGs的推動都需要更強的都市領導力與行動計畫。今年大會亦邀請加拿大綠黨前領導人Prof. Trevor Hancock,他指出地球已邁入「人類世(Anthropocene)」,一個新的地質年代顯示人類的活動已造成地球生態體系的急劇變化,人類活動早已超出全球的生物容受力(bio-capacity),然而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必須思考如何在有限資源下達成全人類的健康及福祉,而協助全球都市面對這些挑戰的策略即稱為「健康城市2.0」。

臺美衛生與環保官員,共同探討如何建立更健康的都市環境

    全球面臨都市化帶來的急遽變化及各種挑戰,今年論壇除了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學者探究都市化各層面議題,更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張署長子敬及多位美國衛生與環保官員,分別由健康與環境的觀點切入,一同探討如何以現有資源建立更健康的都市環境,展現跨國界、跨部會、跨專業聯手打造地球健康與實踐生命健康之理念。另外,論壇展開多場平行會議,從國際及國內角度以如何邁向永續、安全與健康的21世紀都市生活為主軸,深入各健康與社會議題探討,包括:人口老化與創新科技、都市心理健康及口腔照護、邁向癌症防治新紀元、孩童環境健康促進及政策推動、失智環境設計、21世紀的兒童健康、高齡者孤寂感、弱勢關懷、邁向長者友善醫院等。期透過本次論壇可激盪出因應未來都市健康挑戰的策略,落實全球永續發展目標,進而建立未來城市樣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