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最重要的六分鐘!每年定期篩檢 遠離子宮頸癌

發佈日期: 2019-05-17


子宮頸癌最佳篩檢工具-子宮頸抹片檢查

近日有名人因罹子宮頸癌前病變,分享自身經驗,呼籲女性朋友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經國際實證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有助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早期治療。

國民健康署自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約5萬人經由抹片檢查發現疑似有細胞的異常變化,經接受子宮頸(陰道)切片確診後,發現約1萬3千名子宮頸癌前病變個案,即輕度、中度或重度細胞分化不良,或可稱為第一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簡稱CIN 1、第二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簡稱CIN 2或第三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簡稱CIN 3,以及發現約1千名子宮頸侵襲癌個案。(子宮頸抹片陽性個案後續確診及治療處置流程如附件)

子宮頸癌前病變(前述的CIN 1-CIN 3)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經治療後,可避免惡化成子宮頸癌。也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推廣,國內婦女子宮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84年的2,136人,大幅下降至民國105年的1,432人,降幅達33%。

愛護自己健康最具體作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有些女性覺得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國民健康署建議,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