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史上第一次!全國近400家衛生局/所同步連線 108年全國保健會議登場 全臺串聯「衛」這樁

發佈日期: 2019-03-2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澎湖縣政府衛生局於3月25日及26日在澎湖縣共同舉辦「108年度全國保健會議」,以「關心(We Involve)、參與(We Participate)、契合(We Engage)」為會議主題,邀請全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共襄盛舉,現場約有260人參與,除頒獎表揚績優衛生局/所,首次透過遠距連線,讓全臺所有衛生局/所同仁一起參與盛會,體驗線上溝通的會議方式。

400家衛生局所同步熱線 全臺健康不斷線

  有鑑於衛生局/所基層衛生業務繁雜,平日忙於穿梭鄰里提供民眾健康服務,為了參與會議常常需要舟車勞頓,尤其是偏鄉、離島醫療資源相對不足,更需要用時間來照顧在地鄉親。本次會議國民健康署邀請全臺在都市、偏鄉等未能親自與會的22家衛生局及370家衛生所同仁,一同以遠距視訊Zoom會議方式即時參與全國保健會議討論,並針對榮獲金所獎的衛生所就「菸檳防制」、「健康識能」及「志工參與」等議題,彼此經驗交流、分享創新策略。有別於過去與會單向聆聽演講的學習方式,與會者能共同關注問題、充分參與及表達自己不同的意見,最後產生意見融合,達成共同學習目標。此外,也辦理「衛生所業務及功能精進」工作坊,要讓衛生局/所夥伴親自表達工作問題與困難,一起腦力激盪,尋求有效解決方法,精進健康促進工作推廣效益。

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關心、參與、契合

回顧過去一年,中央與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提供各項健康服務,透過健康出生、促進健康成長、建構健康環境、活躍老化、提升癌症篩檢、加強菸害防制等健康政策,力促民眾共同往健康之路邁進,舉例來說,於菸害防制,我國成人吸菸率從97年的21.9%,下降至107年的13.0%,透過異業結合,與網紅插畫家「小學課本的逆襲」合作,打造全台首輛「三手菸」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我國民眾對三手菸的認知度由27%提升至93%;且國民健康署亦於107年公布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以「我的餐盤」說明國人各項飲食基準,提升國人飲食健康。國民健康署王署長英偉表示,衛生福利部非常重視地方公衛人員的心聲,該署將與大家攜手共同精進衛生所之業務及功能改造,提升中央與地方的夥伴關係,並妥善運用科技工具、協助資訊整合,期以創新、有效的健康策略及業務推動方式,達成更高的工作成效,守護國人健康,並永續經營健康職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