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立法委員與衛福部、教育部攜手鼓勵孩子成為「拒菸超人」,展現「十大超能力」

發佈日期: 2018-11-15


成為「拒菸超人」,展現「十大超能力」

為保護兒童、青少年遠離菸品、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的危害,立法委員陳曼麗、吳焜裕、陳宜民等與衛福部、教育部共同呼籲「台灣新世代-拒絕新癮害」,鼓勵全國406萬師生展現超級智慧、超級意志、超級基因、超級顏值、超能眼力、超級聽力、超級鐵肺、超級心臟、超級免疫、超級體格等「十大超能力」,與庾澄慶(哈林)一起成為「拒菸超人,前進校園」。

任何形式的菸草產品 成癮又傷身

    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以來,成年人吸菸率由105年15.3%降至106年的14.5%,國、高中學生吸菸率也呈現下降趨勢,但值得隱憂的是, 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亦由103年的2.0%與2.1%,竄升至105年3.7%與4.8%,增加近一倍。這類新興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由於設計新潮、酷炫,又與科技、電子產品結合,吸引年輕族群使用。但不論是一般菸品、電子煙或是加熱式菸品,都含有尼古丁,研究顯示大腦在青少年時期仍在發育,若接觸到尼古丁會影響認知功能,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也會因吸菸而加劇1。根據美國對12-18歲青少年調查發現,過去1個月有吸菸的青少年中有超過7成的人在過去1年曾經想要戒菸,但真正成功的不到2成,顯見尼古丁具有很強的成癮性,容易讓青少年成為常規吸菸者。調查亦指出:菸品與酗酒、藥物濫用密不可分,有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過大麻及古柯鹼的的機率更高達4-5倍2,不可輕忽。

「拒菸超人在我班」 秀出拒菸創意照

    11月即將三度當奶爸的庾澄慶(哈林)擔任代言義工,化身勇敢正義的「拒菸超人」,以擬人化(卡通)俏皮的造型,進行「拒菸超人~向前行」前進全國校園,號召老師與學生參與「拒菸超人在我班」的臉書活動,鼓勵想秀敢秀的新世代,做自己的生活主宰,莫被尼古丁所束縛,盡情秀出專屬班級的拒菸創意照,與全國數以萬計的班級PK,提供青少年「向菸說不」的最潮平台。

    菸煙的暴露沒有安全劑量,只要吸入菸煙就有害健康,遠離任何形式的菸草產品,切勿嘗試任何會使人成癮或成份不明的東西。鼓勵師生們共同表態拒菸,運用網路媒體傳播的力量,以及同儕間的影響,讓更多的年輕族群朋友遠離菸品、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一起加入拒菸的行列。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