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我關心你 直到人生最後 2018世界安寧日 照護全面涵蓋

發佈日期: 2018-10-15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每年10月的第2個周六是「世界安寧日」,今年是安寧療護之母桑德斯醫師(Dame Cicely Saunders)誕生一百周年紀念,因此世界安寧療護聯盟(World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特別用她流傳的名言,訂定世界安寧日主題「Palliative Care–Because I Matter」。王英偉進一步解釋完整的名句是「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即使活到最後一刻,你仍然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有品質地活到最後一刻。」

 

全球重量級學者齊聚 共商長照安寧大計

台灣因有全民健保,安寧緩和醫療幾乎達全面涵蓋,癌症病人死前一年安寧涵蓋率約6成,英國經濟學人曾於2015年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調查,台灣在80個國家排名第6,為亞洲之冠。為響應世界安寧日,國民健康署與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將於世界安寧日10月13日當天,於華南銀行總行大樓會議中心舉辦「臺灣長照安寧療護的模式初探」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來自澳洲、日本、韓國及香港的長照安寧學者,分享在不同政策、文化、國情下對於長照機構住民善終問題所發展出來的個別模式,以此做為台灣長照政策與實務推動的借鏡。

 

政策領航 實證經驗掛帥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闡述政府在整合台灣長照、居家及安寧醫療照護的政策目標與方向,及我國在地老化、在地善?所做的努力。澳洲安寧療護大師福林德斯大學教授庫羅 (David Currow),將分享如何整合慢性疾病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資源,強調安寧照護社區的需求應關照到病人與家屬,建立能永續經營的醫療服務機制。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林佳靜以其在台港兩地的所見,分享如何加強長照中心的安寧能力、在地照顧與在地善終,提升末期醫療照護的品質。

 

透視國際脈動 台日韓出在地安老

日本筑波大學教授濱野淳分享「日本安寧療護的長照與居家模式現況」,討論日本在長照機構維持安寧品質的挑戰與難題。韓國鮑巴斯醫院(Bobath Hospital)院長朴真魯則談論韓國安寧療護的長照模式現況。我國輔仁大學教授陳惠姿,以「社區安寧療護─長期照護體系不可缺少的拼圖」為題,檢視機構需求及未來的挑戰,作為發展機構式安寧的參考點,並期待〈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施行,可以讓長照服務「原居養老」,也讓安寧照護服務能「原居返回天鄉」,好讓長照系統更完整。

 

面對實務挑戰 國內專家共同把脈話未來

在面對實務挑戰單元,首先由臺北榮民總醫院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林明慧講述「台灣長照機構服務之困境」,探討長照機構醫療照護的現況,讓各界正視問題。其後再邀請北市聯醫的孫文榮主任,與不同性質與規模的長照機構代表,就「長照機構對於病人自主權利法符合臨床條件之住民照護因應」進行實務對談。

 

營造在地善? 產官學民媒齊努力

王英偉表示,活得久更要活得好、老得好、善終好。因此,強化在地善?的能量,讓安寧療護得以在社區、長照機構、醫療院所等地方推展,擴大照顧範圍、協助國人在家就有良好的生活及死亡品質,讓國人能有品質地活到人生的最後,需要產官學民媒持續的共同努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