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護心行動 由日常生活做起 世界心臟日~你我承諾 心的夥伴

發佈日期: 2018-10-01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70萬人死亡,占全球總死亡人數31%,其中740萬人死於心臟病,670萬人死於中風。另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共奪走20,644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相關死因,血管性疾病造成每年53,697人死亡。

    為了喚起民眾能對心臟血管健康的重視及採取護心保健行動,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訂定每年的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並發起全球性宣導活動。今(107)年「世界心臟日」提出的主題是my heart,your heart,呼籲大家由周遭的家人朋友開始,對自己與親友的心血管健康做出「心」承諾,將護心訊息傳播出去,凝聚大家力量,讓護心成為一個全家、全社區的行動。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也一同響應,於今(29)日下午1點30分,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多功能展演區西半部舉辦「你我承諾 心的夥伴」園遊會,歡迎民眾一起來護心。

 心血管疾病是「無情」的疾病,憾事發生時常讓家人來不及道別!

    您曾因在媒體報導上得知又有名人因心血管疾病驟逝而感到惋惜嗎?或想要更重視自己與周遭親友的健康呢?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對於醫療支出、民眾生活品質影響甚為劇烈,造成心血管疾病很多危險因子其實是可以簡單加以預防的,但民眾在採取預防保健措施仍有不足,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是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近年來受氣候變遷的影響,極熱極冷的氣候型態也是誘發因子。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平時就應預防保健心臟血管,可別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珍「心」自己 關心家人! 從「心」開始維護健康

    雖然老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對於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也應該及早注意自己「心」的健康危機,國民健康署建議以自己為出發點,落實健康生活形態,如(1)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2)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走路、少開車、關掉電視來運動;(3)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罹患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使戒菸不再是難事。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4)定期健檢: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民眾可善加利用。

 懷疑家人有心臟病發作,需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儘早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之嚴重度,有7成的心臟和呼吸突發事件發生在家中,家人可以儘速幫助病人,如果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男女症狀不同,女性則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可能立即危及生命,建議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心血管保健,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今日舉辦「你我承諾 心的夥伴」園遊會,活動將透過健康檢測區、闖關遊戲等趣味節目,讓民眾認識心臟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了解如何維持健康體重,聰明吃、快樂動、戒菸等健康生活模式,建立正確護心好習慣。歡迎民眾帶著您的心與家人,一起參與當天的活動,讓您更清楚如何保有一顆健康的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