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亞太地區學校護理與衛生教育專業學術研討雙年會」~跨界協同發展學生身心健康照護策略~

發佈日期: 2018-08-03


為展現學校護理健康促進與實務推展,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8月3日至5日在彰化鹿港共同辦理2018第四屆「亞太地區學校護理與衛生教育專業學術研討雙年會」。今年的主題是「跨界協同發展學生身心健康照護策略」,邀請到澳洲、菲律賓、日本、香港、泰國、馬來西亞及中國等之專家學者與學校護理工作者共同研討與發表,這是臺灣第一次承辦亞洲地區的校園學生健康照護國際會議,並由民間基層學校護理人員組織籌劃執行,期創造與亞洲地區護理專家交流與研討的機會,拓展國際視野。
奠基兒少健康問題研究  學校護理人員攜手各界打造健康環境
大會專題演講邀請澳大利亞紐卡素大學教授李麗棠(前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西太平洋地區執行代表)發表「 21 世紀學校護士的角色:挑戰與機遇」、馬尼拉精神健康促進顧問及健康傳播專家Dr.Jason Ligot報告「亞太地區的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問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分享「臺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問題」等,提出亞洲地區學生整體面臨的心理與生理問題,以及分享具體的政策作為,反映學校護理人員的價值與重要性,並展現學校護理人員與政府攜手打造健康環境。
臺灣「每校有校護」制度設計完善  借跨國交流成為亞洲領頭羊
臺灣學校護理師透過行動研究,發表本土性的學生健康議題與照護方法,同時事前走訪出席國進行溝通、了解各國特色,形成本次大會政策論壇內容。包含日本學童防齲政策探究,對照特殊學生與偏遠地區學童之齲齒預防實踐(日本、臺灣);探究學校護理工作跨越生理與心理並協同校園教職介入的政策(日本保健室登校政策、臺灣特殊教育生與輔導校護協同策略);性教育該如何教(泰國、中國、臺灣);歷史背景與基層組織對校園照護政策發展的作用(馬來西亞、臺灣);如何透過實踐發展不同次專科的專業知識並傳承(臺灣)等等,跨界各領域與因地制宜,發展學生身心照顧政策。
除大會演講外,校護協進會特地安排國際參與者參訪臺灣宜蘭、花蓮、南投、臺中、高雄等地健康促進學校,其中臺中市外埔國小曾獲103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銀質獎,了解臺灣不同規模、族群與偏遠地區的校園,及探討各健康促進議題與照護策略,達到實質深入交流。而目前亞洲國家的學校衛生護理工作與學生健康照護制度設計,以臺灣「每校有校護」常駐校園的制度設計最為完善,期待透過辦理本次研討會讓亞洲地區國家能互相觀摩學習,並讓臺灣站上「亞洲地區國家學校護理工作的領導位置」。
「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守護兒童及青少年 各界齊心營造健康學習環境
兒童及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沒有今日栽培的幼苗,就沒有明日茁壯的大樹,為讓兒童和青少年有健康成長的環境,91年起衛生福利部(前行政院衛生署)與教育部簽署「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聲明書」,共同合作推動學校健康促進,包括健康體位、口腔保健、視力保健、菸檳防制、全民健保(含用藥安全)及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等議題,希望透過與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及學校護理人員、衛生與教育單位齊心協力營造兒童及青少年健康生長環境,讓學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附件:研討會議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