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如何與孩子談「性」-「性福e學園」網站來教你(該網站已於110年3月31日停止營運)

發佈日期: 2018-06-28


    適逢暑假即將來臨,青春期少男少女若對於交往的界線拿捏不清,或性教育知識不足,容易發生沒有防護措施的性行為。此時家長的分享與陪伴,建立親子間談「性」的溝通橋樑,或有官方網站給予正確知識,也許就能避免憾事發生。國民健康署的「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是提供家長與青少年孩子談「性」時的工具及資源,內容教導家長面對孩子青春期成長變化時的因應措施與心理調適等相關建議,包含各領域專家撰寫的性健康衛教文章與推薦教材,更有匿名的線上諮詢服務及相關轉介資源。期待家有青少年子女的爸爸或媽媽,能順利陪伴孩子面對青春期的困擾,並一同與孩子並肩成長。

超過3成的家長不知如何與孩子談「性」
    國民健康署為促進青少年健康,提供青少年學生、家長及教師相關性健康諮詢及轉介服務,每年辦理校園、親職講座,提供正確、健康的男女關係價值觀。根據106年辦理10場性健康親職講座問卷資料分析結果,266份回收問卷中有104位家長填答開放式問題「當您與孩子溝通與「性」有關的議題時,您遇到最大的困難或疑惑為?」,有35 %的家長表示性相關話題難以啟齒,不曉得如何自然清楚的與孩子溝通,另有28 %的家長表示無法與孩子搭起溝通的橋樑,亦有些家長表示,擔心自己的性教育知識不足或不知如何適齡教育。

性福e學園網站 家長談「性」的好幫手
    曾有位使用網站的家長表示,被家中國小的兒子問道「男女生一起睡覺會生小孩嗎?」,這位媽媽不知如何回答,上網搜尋到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關於親子性溝通技能、性行為等相關文章及教材,後來再與孩子談論相關問題時,就能主動跟孩子一起觀看網站上的情境圖畫,教導孩子了解懷孕的成因,以及如何藉由認識身體界線與距離來保護自己。而網站上不僅有性健康及生殖健康相關的衛教文章及教材,還有免費的線上諮詢服務及其他轉介資源,協助爸爸媽媽與孩子搭起談「性」的橋樑

 豐富的性教育文章及推薦教材
網站文章皆由具專業性教育、衛生教育、婦產科、精神科、輔導與諮商領域的專家撰寫或審核,並且區分適合的閱讀對象及主題供選擇,例如「家長學園」專區內有親子性溝通入門小測驗,讓家長自我檢視親子溝通狀況;亦有區分生理、心理、社會議題的衛教文章供家長持續提升性健康知能。另有專家推薦的相關參考書籍,可代替不知如何開口談性的家長,成為青少年孩子的性教育良師。
 免費線上諮詢資源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面臨人際交往、生殖健康、身心健康等相關問題,而家長可透過網站中「諮詢特派員」專區設置的常見Q&A查詢功能,搜尋到相關問題的歷史問答,另外也可直接於線上匿名提問。過往家長提問如「我發現女兒的書包裡放了保險套,該怎麼辦?」、「我發現兒子的衣櫥裡藏了女性內衣褲,我該如何跟他溝通?」等類似困擾,這些問題都將由專業人員(包含心理輔導、教育、婦產科、青少年精神科等)進行回覆,家長亦可於會員專區查看個人過往問答情形。
 青少年親善門診名單
全台93家醫療院所(查詢網址:http://goo.gl/BbmFTu),設立青少年友善且隱密的「Teens’幸福9號門診」,提供青少年人際交往、生育健康(含避孕方法)、人際關係及情緒問題等議題之醫療或保健諮詢服務。若您的孩子需要前往利用,網站上提供最新的青少年門診名單,可讓您查詢就近的院所。(該網站已於110331日停止營運)

性福e學員單張
性福e學園網站:https://young.hpa.gov.tw
 性福e學員單張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