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院不只是「看病」的地方,也是找「健康」的所在。國民健康署推動健康醫院認證,讓醫院成功轉型!

發佈日期: 2018-03-30


醫院全力支持國健署「健康醫院認證」政策 共同提升國民健康環境
       106年國民健康署將95年起推動的健康促進醫院,整合了高齡友善、無菸等面向,並融入低碳醫院精神,辦理了第一屆「健康醫院認證」。從醫院環境到服務;從員工到病人,38條基準逐一落實實踐,認證內容及方式深獲醫院高層認同與支持,去年開跑半年就有98家醫院參與,91家通過認證(8家醫學中心、49家區域醫院及34家地區醫院)。70名認證委員來自全國各層級醫院主任、副院長以上專家,敏盛醫院劉宜廉院長表示,健康醫院沒有補助任何經費,但認證相關基準及操作手冊引導了醫院一直想發展的健康促進角色與功能,所以獲得大部分醫院院長的全力支持。

「以病人為中心」的角度出發 發展具地域性特色的健康促進服務
       為強化醫院推動民眾參與和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健康促進服務,健康醫院認證實地訪查會訪談病人或家屬,從病人或家屬的觀點評估醫院所提供的健康促進與醫療服務品質。國民健康署透過委員實地訪查、院際間標竿學習等策略,促使醫院將「民眾參與」元素納入就醫流程規劃,如危險因子與癌症篩檢,醫療人員可就資訊系統,完整的掌握就醫民眾所需的健康促進服務;同時致力於連結社區網絡,發展具地域性特色的健康促進服務。
       某位到醫院的病人表示,她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去看皮膚科,沒想到醫院主動提醒她可以安排做成人預防保健檢查跟癌症篩檢,她笑說只是來趟醫院看病,竟然還能同時確認各方面的身體狀況,真是太開心了!除了病人還有工作的員工,某醫學中心的吳姓醫師,每次看診一坐就是5個小時,吃飯、上廁所沒有一樣規律。因為3年未接受健康檢查被醫院主管盯上,要求盡快接受健檢。完成健檢後某天,主管拿著他滿江紅的健檢報告找他懇談,從此以後他成為醫院健康推動小組列管的「高風險員工」。於是他成了醫院的病人,從就醫、服藥、參加醫院安排的飛輪教室,配合營養師的「腰瘦餐」。這樣過了四個月,吳醫師的健康與體態都變好了,現在他的門診號稱健康門診,每看診一個小時就會帶著護理人員及候診病人做5分鐘運動。吳醫師表示「感謝醫院用考績逼我做健檢,當看到健檢報告時有嚇到,怎麼我才50歲不到,卻比門診病人身體還糟。我現在的志願不僅治病,還要跟病人一起找回健康。」
       這就是推動健康醫院對全民最大的價值,以醫院為基礎,從員工到病患及親友,打破了醫院只是看病的傳統窠臼。台北市的臺安醫院斥資重金打造了五星級的健身中心,目的在讓員工及病人促進健康,黃暉庭院長更是帶頭力行健康吃、規律動,許多醫院紛紛起而效尤,現在醫院充滿了健康的氛圍。

分級認證 推動更細緻及多元之健康促進服務項目
       奠基於健康醫院之上,將更進一步鼓勵健康醫院推動包含: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母嬰親善醫院等計畫,使健康醫院推動更細緻及多元之健康促進服務。107年預計將有126家醫院申請健康醫院認證,國民健康署期待一步一腳印,與各地醫院串聯,共創優質的健康促進環境,守護全民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