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職場會精英,金點創意樂分享

發佈日期: 2017-12-13


工作繁忙要如何兼顧健康?有健康的員工,企業才有競爭力!現在有越來越多老闆重視員工健康,帶頭加入推動健康促進的行列,要讓員工健康又幸福!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國內職場積極促進員工健康,辦理健康職場認證及績優選拔活動,並於106年12月12日(二)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106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研討暨成果發表會」,公開表揚績優健康職場、地方政府衛生局及優良推動人員,同時辦理職場健康政策、服務網絡及職場創意策略之研討,提供職場推動人員經驗交流的機會。

國民健康署王署長英偉表示,健康的員工是企業珍貴的資產,職場可依員工健康需求及職場特性推動各項健康促進活動,其好處可降低員工病假率、醫療保險支出,並可提高生產量、工作滿意度,以及提升企業的形象。王署長建議職場除健康檢查、運動及飲食外,可發揮員工間的互助關懷;鼓勵職場多發揮創意,例如:站立式會議、工作活動空間改造、規劃職場附近健康地圖、增加社團、樓梯美化及騎腳踏車上班等,不僅能保持活力,還可以預防慢性病及降低罹患憂鬱症等風險,呼籲各企業的老闆們,帶領推動健康促進活動,守護員工之身心健康。

1800餘家健康職場認證、30個績優獎項,職場健康促進成效亮麗
國外研究指出,企業提供職場健康促進服務,可減少員工病假缺勤、醫療費用、員工傷殘賠償,等同花費1美元即可節省約6美元支出。國民健康署多年來致力推動職場健康促進,鼓勵事業單位從「生理健康工作環境」、「社會心理工作環境」、「個人健康資源」及「企業社區參與」等4大層面,全面營造職場健康,又依「績優健康職場與推動人員評選及表揚要點」,針對職場推動健康促進議題之特色,評選出績優健康職場及優良推動人員,累計96年至106年已有1萬8,274家通過健康職場認證(106年新增超過1800家),106年計有28家績優健康職場及2位優良推動人員接受表揚!

以榮獲106年「績優健康職場--健康管理獎」的彰化縣加興股份企業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積極推動健康促進「一不五要」政策,全廠「不」吸菸,其中「要」讓員工維持健康的運動習慣,每天早上工作前10分鐘規定以健康操暖身,包括公司勞資運動大會、員工健走、企業家庭日一定都要跟著董事長一起做健康操;印表機、影印機等協助工作之機器,都擺在需要起身行走一段距離的地方,增加員工離開座位走動的機會;提供健康團膳且標示飲食成份熱量,鼓勵員工多喝白開水代替喝飲料,落實培養員工健康好習慣。另位於高雄市的晟田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今年「績優健康職場—健康無菸獎」,該公司鑒於廠內同仁吸菸比例偏高,積極提倡「菸不上身,健康一身,拒絕菸害,輕鬆自在」之無菸害環境,主動至抽菸區找尋癮君子,開設戒菸班,配合高雄榮總「到廠戒菸門診」,節省員工跑醫院時間及以個別方式實施門診諮詢,並提供戒菸成功者3000元獎金,同仁戒菸有成!

動態職場金點獎,職場拼創意增運動
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有四成(40.4%)工作者體重超標、半數(51.8%)運動不足;為創新擴散並帶動職場身體活動氛圍,國民健康署今年首辦「動態職場創意金點獎」競賽活動,由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初選推薦之50家職場選出20家佳作職場,再經過現場評選,最後選出2家特優獎及3家優等獎。

職場創意策略包括:台電公司新桃供電區營運處針對戶外工作人員作業前施行伸展操;童綜合醫院推廣員工阻力訓練,製作久坐型及久站型運動影片,並推廣至家庭;台塑公司仁武廠推廣適合中高齡及代謝症候群員工簡易太極健身操;華碩電腦公司開發健康APP記錄健康行為數據,員工自我健康管理;盟創科技公司辦理健走,設計「挑戰組」及「歡樂組」,並配合驚喜關卡、戳戳樂等獎項設計,策略均能依職場特性並頗具巧思。

北中南三區職場推動中心持續提供職場各項健康促進議題之輔導與諮詢
若您的公司也想加入推動職場健康促進的行列,歡迎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職場健康促進業務窗口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轉6521,中區:03-5751006轉13,南區:06-2369383) ,將有專人提供健康職場相關諮詢或職場實地輔導等服務。也歡迎各職場朋友經常上網瀏覽「健康職場資訊網」(http://health.hpa.gov.tw/ISHAHHIT/ISHAHHIT/Pages/index.aspx),查詢職場健康促進相關訊息與新知,一起提升職場健康,營造健康、幸福的工作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