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粉紅十月,讓我們一起攜手防治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不可靠,乳房攝影才是王道

發佈日期: 2017-10-02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國內外知名人士紛紛響應,別上粉紅絲帶,讓世界各地染上一片粉紅色的氛圍,倡議乳癌防治的重要。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薦具實證可發現早期乳癌的篩檢工具,為維護婦女健康,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婦女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服務,二親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可提前至40歲,以提早發現乳癌。105年有將近80萬名婦女接受乳癌篩檢,發現近3,700名乳癌個案,也就是約每篩檢180位即可找出一位罹患乳癌而不自知的婦女!透過篩檢發現之乳癌個案,逾8成都是早期(第0-2期)的乳癌,反之,有症狀才找醫生看病診斷出乳癌的,則只有一半是早期癌症,顯示篩檢的確能協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50歲的吳小姐是一名家庭主婦,觀念保守,覺得乳房是相當私密的地方,不願意讓他人碰觸,直到今年三月買菜時,在菜市場旁辦理設站提供篩檢的衛生所護理人員表示,乳房攝影都由女性放射師操作,才稍稍放下心防,接受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發現是第1期乳癌。收到報告當下,吳小姐頓時晴天霹靂,因為平時洗澡時也會自我檢查,都沒摸到硬塊,怎麼可能會得乳癌?所幸在醫護團隊的持續關心和鼓勵下,積極接受治療,目前恢復相當良好,現在她買菜時,都會跟街坊鄰居分享自身經驗,提醒定期篩檢的重要性。

防治乳癌利器 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國際研究顯示,有38%的乳癌病患是可以透過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來降低其對健康的威脅,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要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而且要飲食均衡,規律運動,有異狀者則切勿諱疾忌醫。此外,「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在尚未有症狀前,即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早期微小腫瘤,WHO也指出,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雖然有專家建議也可用乳房超音波來篩檢,但是台灣本土的研究已經發現,即使是對乳腺較緻密的年輕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及特異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

注意兩點小技巧,讓篩檢過程更舒適便利
●建議避開乳房腫脹期: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來透視乳房,提醒各位女性朋友接受檢查時,儀器的面板為獲得較清晰的影像,必須將乳房夾緊,故會有些微痛感,因此,月經來前、後,有出現乳房腫脹感時,較不建議受檢。
●衣著避免連衣裙,腋下不擦粉劑:
國民健康署貼心提醒,檢查過程雖因壓迫而有些不舒服,但仍希望民眾忍受幾秒的不適,以確保雙峰健康,檢查時不宜穿著連身衣裙,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方便接受檢查,並避免產生假影,影響醫師判讀影像。

如您符合受檢資格,請攜帶健保卡至通過本署資格審查之醫療院所受檢,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男性們也別忘了提醒周遭心愛的另一半或親友們,甘緊去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