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17一起用五功抗癌- 多運動,控體重,巧飲食,戒菸檳酒,定期癌篩

發佈日期: 2017-02-06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2016-2018年抗癌主題為「大夥相招抗癌!」(We Can. I Can.),希望透過群體的「We」(我們)及個人的「I」(我)共同出擊,採取有效的抗癌行動。新的一年,國民健康署邀請大家努力把握健康生活五原則,「多運動」、「控體重」、「巧飲食」、「戒菸檳酒」、「定期癌篩」來預防癌症。

健康生活 運動飲食雙管齊下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至少有1/3的癌症與此有關,是可以預防的。

  國內研究發現不管是快走、慢跑、搭車時提前兩個公車站下車走路,每天最少運動十五分鐘,比起不運動的人,可多延年益壽三年。而且規律的運動是有效減重及維持體重的主要方法之一,您可從自己有興趣的運動項目開始,或從最簡易、不受時間、場地限制的健走開始,慢慢增加每次運動的時間,再加強每次運動的強度及次數,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不過每次至少要連續10 分鐘。新春期間一定少不了大魚大肉,不妨全家人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來健走或騎單車,一起強化健康體能。

  均衡飲食建議三餐以全榖為主食,搭配優質的蛋白質(如魚肉、堅果),並多選用高纖維食物,促進腸道的生理健康,還可幫助血糖與血脂的控制。少油、少鹽、少糖,建立健康好體質。

積極戒菸檳酒

  新的一年,一定要向菸、檳、酒說不,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國際上的證據顯示男性約80%的肺癌死亡和女性約50%的肺癌死亡是由吸菸導致的,而口腔癌及食道癌與抽菸、喝酒、嚼檳榔也息息相關。戒菸、不讓自己與孩子暴露於二手菸、檳、酒環境,以上都是簡單有效的防癌措施,從小培養孩子健康好習慣,遠離有害的環境,是送給孩子人生最大的紅包。

定期癌篩 ?掌握阻斷癌症的先機

  在台灣,子宮頸癌經篩檢發現早期個案所占比率為97%(含癌前病變),乳癌篩檢則為85%,口腔癌篩檢為74%(含癌前病變),大腸癌篩檢為89%(含癌前病變),分析以上四種癌症篩檢與非篩檢罹癌期別相比,篩檢發現的早期癌症發現比率高出非篩檢30-50%以上。目前政府所提供的四癌篩檢都具有國際實證,是可有效降低死亡率,真的有做有保庇,癌症篩檢所賺到的價值千金難換!

  過去一年國民健康署已提供約計506萬人癌症篩檢,其中發現4.8萬名癌前病變(含大腸息肉)與1.1萬名癌症(含原位癌)。提醒大家4大癌症篩檢服務,包含補助30歲以上婦女抹片檢查、50-74歲民眾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40-44歲有家族史(二等血親內曾罹乳癌)之婦女以及45-69歲婦女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以及提供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含已戒)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接受檢查,前項四種癌症篩檢服務,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即可獲得檢查。

遠離癌症 We Can. I Can.

  從個人的「I Can.」可以訂下自己金雞年健康的行動,如「聰明均衡吃、快樂動一動、天天量體重」來預防癌症。從群體的「We Can.」可以「哥哥招弟弟戒菸檳酒,姐姐招妹妹三點不漏」,也可以響應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提倡「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沒有流汗拒絕吃飯。」,共創健康環境「We Can. I Can.」。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