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癌症就醫好選擇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來相挺

發佈日期: 2024-03-19


癌症就醫好選擇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來相挺

       癌症已41年蟬聯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10年癌症發生人數為12萬1,762人。民眾罹患癌症時,如何選擇可信任的醫院接受治療,是癌友面臨最迫切的問題。因此,國民健康署為提升癌症病人照護品質,並與國際癌症診療潮流接軌,自民國97年開始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全臺共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已有8成5以上癌症病人於通過認證的醫院接受治療,成為癌友值得信賴的抗癌靠山。

癌症確診後該怎麼辦? 選擇癌症認證醫院治療有保障 

       民眾就醫檢查時,經醫師診斷為癌症時,內心常會惶恐不安、不知所措,不知道該選擇哪家醫院進行癌症治療,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94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辦理認證研究計畫,參考國際制度,於97年開始正式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嚴謹為民眾把關及指導醫院改善診療服務,藉以提升國內癌症診療與照護的品質,而我國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也從95年至99年間的51.1%,提升為106年至110年間的62.1%,增幅21.53%,顯示我國癌症照護品質已有提升。

跨科別團隊整合式照護  兼顧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各科醫師獨立作戰的模式,透過整合癌症相關科別,成立不同科別的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集結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及腫瘤個案管理師等組成跨科別團隊,藉由多專科之間的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癌症治療更臻完整;再配合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全面照護病人的身心與提升其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之一。

以病人為中心,落實全人全程照護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嚴謹,醫院要通過認證,必須建立具有醫學實證的診斷、治療及癌症照護等標準作業流程,透過認證過程實際觀察病人所獲得的醫療照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是否符合各項醫療服務品質規範。舉凡從開藥到給藥,都有標準作業流程和監測機制,達到層層把關的目的,以守護病人的醫療、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為主。

在地診治,認證醫院來守護

       隨著癌症存活率的增加,癌症病人往往需要長時間的回診治療及追蹤,部分癌友因為跨縣市就診,舟車勞頓,加重了身心不適,因而放棄了回醫院篩檢、診斷及治療,這可能造成病情延誤,錯失治療黃金期,加深治療難度。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如有癌症診斷及治療問題,可至鄰近之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就醫,把握癌症治療之最佳時機,目前全臺共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如附件)。

國民健康署網站


Next